>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盼中国作家再获诺奖 已向瑞典学院推荐人选

来源:封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盼再有中国作家获诺奖 已向瑞典学院推荐人选

  2017年1月11日下午2点半,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莫言长篇小说系列最新版暨莫言作品独家授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浙江文艺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莫言先生每部作品都会推出少量的限量珍藏本,上面将加盖这枚独一无二的肖像印。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曹元勇向媒体和业务代表介绍了浙江文艺版“莫言作品全编”的出版计划和首批推出的全新版“莫言长篇小说系列”的主要特色。莫言亲临发布会,并在现场作了精彩的即席发言,并与媒体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精彩互动。新作什么时候出?他有没有推荐其他中国作家当诺奖候选人?等等这些问题,莫言都坦然分享。

  此次浙江文艺出版社获得独家授权的“莫言作品全编”,囊括了莫言自1981年开始创作以来发表过的全部作品,属于第一次全面、系统、完整地展示莫言迄今为止的创作成就,涵盖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剧作、演讲、对话等诸多体裁。所有内容经过详细审校,被莫言认可为“定稿版”。

  “我对文学梦想的力度没有减弱”

  2012年,他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这一世界级文学大奖的作家。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内,人们一直关心:莫言的新作什么时候出?在此次活动上,莫言敞开心扉说,“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至今,今年是第五个年头了,很多次媒体预告了我的新作的内容,甚至是题目和出版时间,按照至今千呼万唤不出来,今年能不能出来呢?我觉得今年还出不来。可能还要过一段时间。”

  莫言还说,“在这里非常坦率地跟在座朋友和网友说,我一直在努力,而且我一直很努力,尽管确实这几年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去过很多地方,做了很多的演讲,也写了很多杂七杂八的其他文章,但是我对文学的这种梦想的力度没有减弱。我对写经典文学这种准备没有停止,我一直在搜集各方面材料,甚至也悄悄地到一些我准备写作当中的小说里面的人物的生活过的地方去做一些调查和采访。总而言之,千方百计做准备,尽量想这个作品写得好一点。但愿我的新作出来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一个作品写作是连续的,一个作家写作不可能完全切断跟他旧作的关系。就像一个父母,一对父母生养了一群孩子一样,每一个孩子看起来面貌都有差别,有的甚至很像。但是要找出两个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完全不可能,因为都是同样的父母生育出来的。”

  莫言还对自己的创作进行一番回顾,“我写作从81年发表作品到今天算起来也是35年多,那么在30多年的时光里面真是应该写更多作品,但是因为这样那样的一些原因,也是因为自己的懒惰,就没有写的太多。我一直认为我应该写出一部更好的作品,让它真正成为世界文学的经典,每次写的时候都是铆足劲写世界文学的经典,但是往往写着写着就感觉像爬一座高山一样,爬不到顶气就泄了。所以这是对一个作家的毅力、财力、精力的考验。现在人过60,依然还是有写伟大文学的梦想,经常在梦里面一部经典作品要收尾了,也经常在梦里面对自己写出来的句子做精品,我们写的这么好,醒来以后还是没有写了。但是梦想就是不容易,如果一个作家没有这种写经典文学的梦想,那么我想我可以搁笔了,正是因为还有这样一种热情,还有这样的实力,还是要写下去。”

  非常企盼再有中国作家获诺奖

  已向瑞典学院推荐人选

  莫言得奖之后,很多人都很关切这个问题:中国作家什么时候再能得诺奖?当这个问题被抛给莫言,“你最看好哪些作家?作为诺奖得主,你会做一些帮忙的事情吗?”莫言说:“我非常企盼着,我现在比任何一个人都更企盼着中国第二个中国诺贝尔文学创作者,因为一旦出现以后,热点、焦点都会集中在他身上,我就可以集中精力写小说了。这个我认为还是有希望的,但是什么时间会得,我也不是算命先生,当然我作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我有向瑞典学院推荐认为得奖候选人的权利,我也会好好行使这个权利。”莫言还透露,“我确实推荐了,但是要保密50年。”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杰 实习生 张嘉欣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currentaffairs/210312 report 2209 2017年1月11日下午2点半,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莫言长篇小说系列最新版暨莫言作品独家授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浙江文艺出版社相关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