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亚太安全需各国努力 中国不会取代美国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亚太安全需各国努力 中国不会取代美国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今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对外表示,亚太的安全需要各国来努力,特别需要大国合作。美国即使是超级大国,一个大国也维持不了亚太安全,中国也不会取代美国。

  今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亚太安全合作政策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称,中国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是不是有填补美国在亚太地区留出来的空间的意思,中国的大国外交政策是不是也朝着这方面发展?

  对此,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中国和美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两个大国,而且作为世界第二、第一大经济体,这两大经济体的合作对亚太的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亚太的安全需要各国来努力,特别需要大国来合作。

  他说,美国即使是超级大国,一个大国也维持不了亚太安全,中国也不会取代美国。白皮书的思路就是要加强合作,特别是安全合作。我要强调的是,白皮书的主题是“安全合作”,不是“安全问题”。亚太的特殊情况还决定了现在的一些次区域安全机制必须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刘振民表示,中国会继续支持东盟,以及以东盟为中心的有关安全论坛、安全平台继续发挥作用。所以亚太实现安全需要各方的努力、各方的合作。合作的平台在哪儿?这就需要我们各国共同推动亚太安全合作机制的建设。我们看到有关机制建设在不断往前推进,但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还需要我们继续共同努力。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1/11/430274.html report 807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今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对外表示,亚太的安全需要各国来努力,特别需要大国合作。美国即使是超级大国,一个大国也维持不了亚太安全,中国也不会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