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杂技家协会将调查“马戏团长因运输动物获刑十年”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杂技家协会将介入调查“马戏团长因运输动物获刑十年”
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资料图
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资料图

  2017年1月9日晚间,出席河北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中国杂技家协会将介入调查河北东光县国豪马戏杂技艺术团两位负责人因未办理动物运输证、被沈阳浑南区法院判刑一事,“若真正违法我们认同,若是犯错或知识方面不健全导致这个结局,我们会向上级部门反映”。

  边发吉介绍,对于上述事件马戏团相关负责人是否存在违法,他个人现在也很难判断,但如果确实违反了国家的法规,会尊重法律的审判。对于马戏团的艺术家来说,其目的就是表演,不存在猎杀贩卖等行为,“

  有了表演证如果就少一个运输证的话,我觉着他可以叫犯错,这不叫犯法。这个错跟法我觉着是有一定距离的。”

  同时,边发吉还表示,相信法律界、司法部门会做出公正的评判。

  “不能轻易地剥夺这种艺术表演形式”

  边发吉还向澎湃新闻介绍了当下马戏杂技艺术领域发展的现状和人才培养问题。

  边发吉认为,驯兽作为杂技艺术中的重要门类,其生存环境并非都是非常恶劣的,但也确实存在不同地区不同待遇的问题。而由于各管理部门工作机制的不协调,导致了很多民间杂技艺术团惨淡经营。虽然出于这种现状,但这些杂技团到每个地方仍会收到老百姓的欢迎,特别是对小孩子来说,更是非常欢迎。

  边发吉透露,欧洲有些国家的政府部门会为马戏杂技艺术团提供专门的公园、绿地来进行表演,有专门的水、电、气的供应。但我们国家这种基础设施也是在发展建设中。比如,正在建设的国家大马戏院,也是国家层面对于马戏事业肯定的表现。

  此外,边发吉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他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给杂技艺术一个宽松的生存环境,但目前国家对于这个行业在场地和证件上都有很多的要求,各地区有不同待遇,各部门之间也没有很好地协调。

  针对此次国豪马戏杂技艺术团的问题对于马戏杂技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的影响,边发吉表示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因素。

  除此之外,边发吉还认为动物表演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也深受人民大众喜爱,不能轻易地剥夺这种艺术表演形式。“不能说3600年的艺术形式在一刹那之间就给消亡给消失了。我觉着各级政策都不能做这样的事情,要尊重人们的审美权。”

  “国家马戏杂技大学正在筹备”

  对于马戏艺术新人的培养问题,边发吉表示现在各省大部分地区都设有中专、大专,类似上海马戏学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等。

  边发吉还透露称,目前正在筹备国家马戏杂技大学,马戏杂技艺术无论是学科教育还是理论建设,水平都在不断提升。

  从艺术家的角度培养来说,边发吉也表示,现在有了新的理念和教育思路。他表示会有针对性地实施一对一或者二对一的教育,以此提升杂技演员的档次。“有不少省级、地市级以上的团体注重艺术教育,逐渐推出以杂技艺术为核心,其他姊妹艺术为一体的新型的综合艺术模式。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演员不但要会杂技技巧,同时对舞蹈对音乐对综合艺术的运用。杂技现在是一门艺术,而不是单门的一种技艺。”

  同时,边发吉还表示,在他看来国内马戏市场比国外市场还要好,但也存在地区失调的问题,“广州长隆一到节假日一票难求,但我国还有很多地区并没有马戏杂技表演。”

  边发吉说,通过马戏杂技等艺术,孩子们可以了解自然界了解我们人与自然万物的相处,这是孩子们的第一课,这也是马戏杂技的魅力所在。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98079 report 1944 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资料图2017年1月9日晚间,出席河北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在接受澎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