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送气工做好事4个月花4000元 开支太大进退两难

来源:综合 作者: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送气工做好事4个月花4000元 开支太大他进退两难
林晶钟的记账本
林晶钟的记账本

  核心提示

  有一道选择题摆在他的面前: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大爱。到底该选哪个?他有些犹豫。

  他叫林晶钟,是南宁一名普通的送煤气工人。他的收入水平一般,要供家里的两个小孩上学。他的收入和妻子摆地摊的收入,勉强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去年8月21日,他在送煤气的时候遇到了一对患病的夫妇。这对夫妇卧病在床,看起来挺可怜的,他动了恻隐之心,主动照料起他们的日常起居。在照顾这对夫妇的4个多月时间里,他先后花了4000多元。原本就不富裕的他,开始面临经济上的困难。

  要不要继续帮下去?他犹豫不决。

  恻隐之心

  看到人家可怜

  伸出援助之手

  林晶钟今年40岁,经常在南宁津头片区收送燃气罐。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把瓶装的煤气送到居民手中。他做这一行已有10年时间,附近的居民跟他都很熟了。

  1月10日,住在广西医科大学附近出租屋的林晶钟一大早就起床了。他吃过早餐就出门了。他起这么早不是去上班,而是去为一对身体有疾病的夫妇做早餐。

  照顾患病夫妇这一件事,要从去年8月21日说起。当时,林晶钟正在送煤气,他的电话突然响了:“林师傅,能不能帮我买包烟和交一下水电费?”

  这是老客户钟俊畅打来的。放下电话,林晶钟二话不说,就来到了钟俊畅的住处。钟俊畅夫妇当时躺在床上,行动不便。

  原来,今年44岁的钟俊畅在去年7月23日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骨折住院。出院后,钟俊畅一直行动不便。钟俊畅的爱人陆艳萍今年56岁,因患病常常感到头晕脑胀,需要有人照顾。陆艳萍是再婚,嫁给钟俊畅之前,她与前夫育有一儿一女,如今儿子去世,女儿也嫁人了,身边无人照顾。

  “看到他们夫妇没人照顾,我就来照顾他们生活起居了。”林晶钟说,由于钟俊畅行走不便,吃喝拉撒都是在房间里,所以林晶钟每天不仅做饭给他们吃,还得帮他们洗衣服、倒尿倒屎,送他去医院、买药……这一干,就是4个多月。

林晶钟的记账本
林晶钟的记账本

  付出

  照顾对方4个月

  他花了4000元

  林晶钟与钟俊畅夫妇非亲非故,为什么他要这么热心帮助对方?林晶钟给出的答案令人动容。他说,看到这对夫妇生活如此困难,行动不便,又无人照顾,他若是不帮,心里会过意不去,于是他产生了怜悯之心。

  在照顾这对夫妇的日子里,林晶钟才知道,这对夫妇经济上遇到了困难。

  “我没有生病之前,家庭生活经济来源主要是靠我在外面打零工赚点钱及将房子出租给他人得来的收入。但是我现在生病了,每月只有400元的房租收入。”钟俊畅躺在床上无奈地说,由于他们的条件不符合申请低保,他只能靠着每个月400元钱来维持生活。

  “他们有困难,如果我不帮,不知他们该怎么办才好。”林晶钟说,4个月以来,钟俊畅夫妇的日常生活开支包括去医院检查的费用、买药的费用等等。一开始,钟俊畅给过他500元,之后就再也没给过钱了。其他的费用支出都是林晶钟支付的,平均每个月花费1000元,共计花了4000元。

  去年12月29日开始,林晶钟把钟俊畅夫妇的每一笔开支都记在了笔记本上,如今已经写满了3页。

  对于林晶钟的帮助,钟俊畅夫妇十分感动。陆艳萍还流下了热泪。她说:“林师傅是个好人,他对我们就像对待亲人一样,我们真的不知说什么话来感谢他了,等我们有钱了一定还给林师傅。”

林晶钟的记账本
林晶钟的记账本

  困惑

  坚持还是放弃?

  每个月要额外支出1000元,对于一名送煤气的工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林晶钟每个月收入4000元,妻子摆地摊,每月收入3000元。因为要供两个小孩上学,交房租等,夫妇两人的手头并不宽裕,日子过得很勉强。

  自从照顾钟俊畅夫妇后,林晶钟在生活上越来越拮据。他的爱人说:“我们都这么困难了,你还有心帮人家。”林晶钟对妻子的话也感到为难。可是当想到如果自己不去照顾钟俊畅夫妇,对方的生活将无比艰难,于是他坚持照顾对方。

  林晶钟的同事知道此事后对他说:“你每一天工作那么辛苦,还要抽出时间去帮助别人,奉献爱心,十分难得,但做善事也要量力而行。”

  还要不要继续帮助钟俊畅?这个问题摆在了林晶钟的面前。最近,他为这个问题纠结了很多天。现实和道德的考量,让他进退两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70112/newgx5876b32a-15857824.shtml report 2865 林晶钟的记账本核心提示有一道选择题摆在他的面前: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大爱。到底该选哪个?他有些犹豫。他叫林晶钟,是南宁一名普通的送煤气工人。他的收入水平一般,要供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