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终奖调查:白领年终奖均值1.2万 你拖后腿了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终奖调查:白领年终奖均值1.2万 你拖后腿了吗?(组图)

  辞旧迎新,又到了热议“别人家年终奖”的时刻,今年,你们老板给你发了多少年终奖?年底一笔“巨资”,你的年终奖准备怎么花?今日,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2016年,职场白领年终奖的总体均值为12821元,那么,你拖后腿了没?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白领年终奖均值1.2万 金融行业发的最多

  据了解,今次智联招聘推出的“2016白领年终奖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1526份。

  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职场白领的年终奖的总体均值为12821元,较上一年度,年终奖整体水平略有上升。

  从不同行业来看,金融行业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为1.7万元,其次是房地产/建筑行业和能源/矿产/环保,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的年终奖平均值最低,仅为7433元。

  从不同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年终奖平均值较高,为1.7万,与2015年数据基本保持持平;私营/民营企业年终奖均值最低,仅为11271元,但和2015年的8506元相比也有明显提升。
年终奖调查:白领年终奖均值1.2万 你拖后腿了吗?


  过半被调查白领没有年终奖

  根据调查数据,参与调查的白领中有50.9%表示没有年终奖,和2015年66%的数据相比,没有年终奖的白领比例有所下降,但仍然超过一半。

  此外,调查还显示,有39.5%的白领表示年前就可以拿到年终奖,明显高于2015年13.4%的比例,另外有9.6%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会在年后发放年终奖。
年终奖调查:白领年终奖均值1.2万 你拖后腿了吗?


  哪个城市年终奖水平最高?

  调查显示,2016年,职场白领年终奖的满意度仅为2.18,总体来看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依旧较低,相较于满分5分未达到及格线。

  从不同城市来看,34个主要城市中,南宁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水平最高,达到2.59;其次为佛山,满意度指数为2.52。西安、贵阳、昆明等西部地区的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最低,满意度指数均在2.0以下。

  调查指出,二线城市白领对年终奖满意度更高,国企、金融业白领满意度最高;民企、私企年终奖最少;西部地区年终奖满意度最低。
年终奖调查:白领年终奖均值1.2万 你拖后腿了吗?


  年终奖跟资历有关,看看你拖后腿了吗?

  调查数据显示,从工作年限上看,工作时间越长,年终奖的平均值越高,其中10年以上工作年限的白领年终奖平均值超过2万,1年以内工作年限的白领年终奖均值仅为5675元。

  调查指出,总体来看,除了工作年限在5-8年和8-10年的白领群体之外,工作年限每上升一个阶段,年终奖都有4千左右幅度的提升。
年终奖调查:白领年终奖均值1.2万 你拖后腿了吗?


  年终奖太少,你会跳槽吗?

  调查显示,白领们在衡量一份工作的薪酬福利水平时,年终奖的重要度指数为3.77,相比2015年(重要度指数为3.71)有所上升,说明年终奖作为白领整体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白领来说重要程度持续上升。

  调查发现,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39%的白领明确表示会作为重要因素,但也有36.3%的白领表示年终奖不会决定跳槽,此外有24.7%的白领表示不确定。
年终奖调查:白领年终奖均值1.2万 你拖后腿了吗?

  年底一笔“巨资”!你的年终奖怎么花?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调查数据显示,超四成白领表示会用来孝敬长辈,占最大比例;其次是储蓄,占比为36.5%。

  另外,分别有28.3%和26%的白领表示将年终奖用于投资理财和购物。此外,还贷(23.8%)、学习进修(22.3%)和旅游(19.6%)也是白领使用年终奖的主要方式。(吕春荣)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7/01-12/8122389.shtml report 3424 辞旧迎新,又到了热议“别人家年终奖”的时刻,今年,你们老板给你发了多少年终奖?年底一笔“巨资”,你的年终奖准备怎么花?今日,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2016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