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民族资产”骗局何以长盛不衰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族资产”骗局何以长盛不衰

  一家之言

  在“民族资产解冻”这一骗局上,人性的贪婪与善良都被利用了,可谓利令智昏。

  据报道,以中老年人为主要诈骗对象,通过伪造文件、印章、委托书等材料,冒充已经早就过世的民国名人,以小投入、高回报作为诱饵的 “民族资产解冻” 的骗局竟然在神州大地上横行了近四十年,仅公安查获的两个诈骗团伙的受害人,就超过了10万人。虽然媒体不断揭露,这一骗局仍然有市场,不少被骗老人甚至自始至终不认为自己上当受骗了。

  说实话,“民族资产解冻”所谓帮助百岁在世国民党高官解冻资产,支援国家建设这一整套诈骗话语都太荒谬,与其他金融诈骗的技术含量低了不仅是一个层次。可叹的是,尽管如此,骗局长盛不衰,受害者仍旧不断涌现。

  “只需128元申报项目会员,待项目成立后就可得到高额回报”,这样的承诺虽然荒谬,但的确诱人。恐惧、贪婪、善良都是诈骗分子常用的武器,在“民族资产解冻”这一骗局上,人性的贪婪与善良都被利用了,可谓利令智昏。

  对这种骗局,公安部门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微信等平台完善反诈骗查询举报平台,利用技术等手段对诈骗信息进行屏蔽、拦截…… 但是,实现社会管理的精细化,不能靠雷厉风行的运动战、攻坚战,它是一场持久战,最终依托的是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而这显然需要时间。而且,诈骗方式层出不穷、诈骗分子无孔不入,即便社会管理到了很高的水平,也不会是十全十美,完全杜绝诈骗有一定难度。

  而且,这也不能回避中老年人的科学素养、媒介素养问题。老年人固然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智慧,但是社会发展太快了,如果不保持学习的姿态,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很难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在知识、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情况下,面对诈骗团伙的精心布局,老年人很容易就上当受骗。

  社会的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提高老年人群体的科学素养、媒介素养,提高他们辨识、判断能力,不仅是让老年人防范各种诈骗活动,也是帮助他们远离各类谣言,提高适应快速变化发展的社会能力的需要。

  杨三喜(媒体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1/13/content_667879.htm?div=-1 report 1077 一家之言在“民族资产解冻”这一骗局上,人性的贪婪与善良都被利用了,可谓利令智昏。据报道,以中老年人为主要诈骗对象,通过伪造文件、印章、委托书等材料,冒充已经早就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