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Phone变成美国造? 郑州“苹果城”怎么办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预言的阴云

  距离上任仍有数天,特朗普的动静早已搅得世界鸡犬不宁。

  就在一周前,特朗普找到了新的目标。继炮轰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飞机太贵”之后,又他在推特上集火汽车业,连珠炮般敲打通用、福特和丰田等汽车巨头。福特起首表态,放弃在墨西哥建厂计划,丰田社长亦随即表忠。

  而就在前两日,特朗普更是出其不意,与马云在纽约密会。二人从会谈室走出时一派春风和煦,双双声称将为美国中小企业牵线中国市场,创造百万就业。

  简单地说,一场时断时续的保护主义行动正在酝酿。特朗普的逻辑其实很简单:产业空心化导致美国就业岗位的大量流失。他所要做的便是通过政治施压,将跨国企业“绑架”回本土,再经由贸易保护的途径,重振美国制造业,借此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

  ——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不妨假想,在未来的两三年里,哪些品牌的标签将可能不动声色地发生改易。曾为人熟知的中国制造、东南亚制造、墨西哥制造,将可能偷天换日,打上“Made in U.S.A.”的标签。

  “自己的苹果自己造”

  早在2004年,苹果公司已经关闭了其在美国的最后一家工厂。

  同样,早在去年竞选期间,特朗普宣称他将“敦促苹果公司在我们的土地上制造电脑和iPhone手机,而不是在中国。”

  假如苹果回“娘家”成为现实,作为苹果最大的制造基地,中国的处境将会异常难堪。位于郑州的富士康工厂,每天可以出产高达50万部iPhone,三个厂区共提供逾30万个就业岗位。据当地官员说,这里的一切都是围绕iPhone的生产进行,苹果不仅是富士康郑州工厂的唯一客户,还承担每年全球约半数iPhone的生产。  

 

  过去的十年,大量的心血被倾注在这块土地上。据了解,当地政府不仅为富士康提供了逾15亿美元资金修建工厂设施和员工宿舍,还专门铺设了道路,修建了发电厂。更甚者,政府还分担了这座工厂的部分能源和运输费用,帮它招募流水线工人。如果工厂达到了出口目标,还会得到一笔额外奖金。

  一旦苹果的制造环节回迁确凿,郑州富士康和里面上万计的工人,不知路在何方?  

 
  (特朗普或将打破"加州设计中国组装"的黄金搭档)

  汽车业:肥水不让外人田

  特朗普上周的一枪,打向了长期处于寒冬期的本土汽车业。

  他在去年的竞选活动中便反复批评福特的墨西哥投资计划。他厉言称道,这是“绝对的耻辱”,如果当选,他不会允许福特在墨西哥开设新工厂,并将对进口福特车辆征收高额关税。

  据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AMIA的数据显示, 福特在墨西哥生产的新车主要用于返销北美市场。2016年1~11月,福特墨西哥工厂累计产量36.3万辆,出口到北美其他地区的数量高达33.8万辆,占比9成以上。

  新年刚过,福特终于向这位当选总统递交了投名状。作为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宣布将取消墨西哥新厂计划,同时将更多的投资企业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以制造新的电动、混合动力和自动驾驶车辆。此举将会为美国增加700个工作岗位。

  据悉,福特的新能源车系有望在2019年推出,“Model E”或为这一系列命名。尽管特朗普表示将为美国企业削减税率,但当地高昂的人工成本,使得新车系的价格变得扑朔迷离。  

(美国工人手下的新能源车辆会有多贵?) 

  继福特认怂后,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陆续发声。克莱斯勒计划在产品线中增加三种新的Jeep车型,含一款皮卡卡车,并在美国制造。其中一座工厂将能生产目前在墨西哥制造的Ram重型皮卡;丰田则表示,“将根据美国新任总统的政策来考虑下一步行动”。很可能将位于墨西哥巴扎工厂生产的Tacoma中型皮卡转移至美国。

(皮卡,美国人心头的白月光) 

  中西部“农家乐”

  北京时间1月10日凌晨,当选总统特朗普在与马云会谈后,一同走向等候在特朗普大厦外的美国媒体。特朗普向记者表示,“我们的会面很愉快,马云是出色的企业家,全球最好的企业家之一。”他透露,将围绕中小企业,和马云“搞出点大事情”。

  合作的重心将放在美国中西部的农产品上,还包括当地的服装、酒业等。马云放话称,通过帮助美国小型企业在阿里平台销售商品,为其创造一百万个工作岗位。二人在镜头前言笑晏晏,看起来聊得很是投机。

  尽管中美媒体普遍对这场“商人间的会面”存在诸多解读,但或许不久之后,一大批来自中西部的美国农人将会在零售平台上,向中国消费者吆喝他们的作物和果实。他或许一手啃着爱荷华的玉米,一边吃俄亥俄的手作豆腐。特朗普正通过他的实际行动,向着中部工农大省,表达他对得胜铁票仓的致意。  

 (俄亥俄的大豆)
 (“玉米为王的爱荷华”。九州大地之外,美利坚或会出现淘宝村)

  法国奢侈品的代工国?

  马云前脚刚走,另一位寡头级人物踏入特朗普大厦。

  贝尔纳·阿尔诺,LVMH首席执行官,世界奢侈品界呼风唤雨的大佬,旗下拥有LV、宝格丽、迪奥、轩尼诗、真力时等众多响赫寰宇的顶尖品牌。“你懂的,他是最棒的人之一。”周一的会谈结束后,特朗普面对记者大赞道,“他们热爱这个国家,他们会为美国做出了不起的大事。”随即又补充道,“工作,很多的工作。”

  阿尔诺表示,将会扩建企业在加州的工厂,并考虑在美国另造两个制造厂。

  有趣的是,受去年大选结果影响,一大波反特朗普抗议者在当时包围了特朗普大厦。附近店铺营业额随即受到影响,这同样波及到位于第五大道和57街交叉口的Louis Vuitton纽约旗舰店,致使到店量蒸发30%。此外,2016年7月LVMH集团发布的半年业绩显示,作为盈利大头的时装和皮具部门上半年销售从上年同期的59.33亿欧元,跌至58.85亿欧元,营业利润则由16.61亿欧元跌至16.30亿欧元。尽管阴云压顶,两个年过七旬的老人依然将本土合作谈得欣欣向荣。未几,特朗普的就业功绩簿上或许又将填上一笔。

  可以想象,深受各国女性喜爱的LV包包,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打上“美国制造”的烙印。法兰西的面庞下,未来也许也将淌着美利坚的血统。  

 (一位美国人在博客上惊奇地向人们展示一只美国制造的LV包包)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70113/n478657202.shtml report 6636  预言的阴云距离上任仍有数天,特朗普的动静早已搅得世界鸡犬不宁。就在一周前,特朗普找到了新的目标。继炮轰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飞机太贵”之后
(责任编辑:童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