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度认错人!集资诈骗5亿苏叶女变成吴英(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洪雪 吴洁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度认错人!集资诈骗5亿苏叶女变成“东阳富姐”吴英

  (法制晚报记者 洪雪 吴洁)1月3日,因集资诈骗5.53亿,鄂尔多斯女子苏叶女被改判无期徒刑。

  1月13日中午,曾被称为“东阳亿万富姐”、同样因集资诈骗被判死缓的吴英的代理人向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记者表示,百度“苏叶女”时,发现“百度百科”、“百度图片”、“苏叶女简历及照片,苏叶女的故事”词条中,粘贴的照片均为吴英照片,构成对吴英侵权。

百度页面中,“苏叶女”中粘贴的全是“东阳亿万富姐”吴英的照片
百度页面中,“苏叶女”中粘贴的全是“东阳亿万富姐”吴英的照片
百度认错人!集资诈骗5亿苏叶女变成“东阳富姐”吴英



  张冠李戴 苏叶女判无期 名下贴上吴英照片

  1月13日下午,曾被称为“东阳亿万富姐”、同样因集资诈骗被判死缓的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向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记者表示,在百度查询“苏叶女”时,发现“百度百科”、“百度图片”、“苏叶女简历及照片,苏叶女的故事”中粘贴的均是吴英的照片。

  蔺文财表示,“公民的人格权、健康权、肖像权等均受国家法律保护,其中包括正常人,非正常人,以及正在执行刑罚的罪犯。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利用她人照片诋毁她人名义,均构成侵权行为。 ”

  随后,记者上百度搜索苏叶女,发现“百度百科”、“百度图片”等粘贴的是吴英受审时的照片。

百度认错人!集资诈骗5亿苏叶女变成“东阳富姐”吴英

  

明明是吴英的照片好吗?(注:中午截图)
明明是吴英的照片好吗?(注:中午截图)
百度认错人!集资诈骗5亿苏叶女变成“东阳富姐”吴英
  
百度认错人!集资诈骗5亿苏叶女变成“东阳富姐”吴英
  
女子集资诈骗5.53亿元改判无期
女子集资诈骗5.53亿元改判无期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记者了解到,2013年1月25日,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苏叶女死刑。苏叶女不服上诉,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最高人民法院在死刑复核中认定苏叶女有自首情节,将案件发回重审。

  鄂尔多斯市中院重新审理查明,2006年被告人苏叶女开办俏姿美容院后,在没有资金保障的情况下,以投资煤矿为由,以月4-5分的利息为条件,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并将吸收回来的资金融资给了高俊亮。后因高俊亮无法返还本金及利息,造成苏叶女巨额资金亏空。苏叶女为了偿还前面借款人的本金及利息,虚构事实,以投资煤矿、酒店、开发别墅项目、资金周转等名义,以支付月4-5分的高额利息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

  2009年10月至2011年9月,苏叶女向327人非法集资人民币12.29亿多元,扣除退还本金及支付利息,实际骗取5.53亿多元。融到巨额集资后,她部分用于成立公司、农家乐、养生馆、火锅城,部分用于投资养殖场、煤场,支付还本付息。同时,她还为自己买房、买车(大部分抵顶他人),购买各种首饰、手机靓号,参与赌博等。

  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1月3日上午10时,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后改判苏叶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苏叶女到底长啥样,深读记者搜索发现,2016年6月,新华社报道苏叶女受审一案时,配发了苏叶女的图片。

百度认错人!集资诈骗5亿苏叶女变成“东阳富姐”吴英

  吴英集资诈骗判死缓 已减刑至无期

  据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记者了解,2009年10月29日,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吴吴英案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认定,2003年至2005年,吴英在东阳市开办美容店、理发休闲屋期间,以合伙或投资等为名,向多人高息集资,欠下巨额债务。为还债,吴英继续非法集资。

  2005年5月至2007年1月间,吴英以给付高额利息为诱饵,采取隐瞒先期资金来源真相、虚假宣传经营状况、虚构投资项目等手段,先后从林卫平、杨卫陵、杨卫江(均另案处理)等11人处非法集资人民币7.7亿余元,用于偿付集资款本息、购买房产、汽车及个人挥霍等,实际诈骗金额为3.8亿余元。

  法院一审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吴英死刑,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吴英不服上诉。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被告人吴英的上诉,维持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随后,最高法裁定发回重审。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经重新审理后认为,吴英主动供述了其贿赂多名公务人员的事实,其中已查证属实并追究刑事责任的3人。综合考虑,对吴英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2年5月21日下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吴英集资诈骗案作出终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英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据了解,2014年7月11日,浙江“亿万富姐”吴英减刑案在浙江省女子监狱开庭审理,法院裁定,吴英从死缓减刑至无期徒刑。

吴英受审图
吴英受审图

  百度工作人员:网上提交问题48小时内回复

  就照片被张冠李戴一事,记者1月13日下午拨打电话采访百度公司。但是寻遍百度官网,都没找到客服电话。记者拨打114,查询到百度推广中心的电话400-800-8888。拨通后,工作人员建议记者拨打400-890-8888,拔通后,记者发现是语音电话,没有人工接听。

  再次拨打400-800-8888电话,工作人员听记者说明来意,表示“我也不知道您这个问题属于哪个部门解决,我给您公司总机电话吧,您咨询让他们帮您接通相关部门的电话吧。”

  记者拨通了59928888百度公司总机的电话,女工作人员称,这个问题需要在网上提交诉求。

  记者表示“我希望能够跟相关部门电话直接沟通”,对方回应“我们这边投诉都是这个流程,问题在网上提交,会有相关人员在48小时内给予回复。”

  此后,法制晚报记者就此事致电百度的公关公司,对方称“已经知道此事”,此后记者再无收到回复。

  1月13日晚9时许,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记者再次进入百度搜索“苏叶女”,发现页面有了部分变化,置顶的苏叶女百度百科中已经没了吴英的照片。点击进入,苏叶女介绍中也没了吴英的照片。

  随后记者进入苏叶女“百度图片”时发现,里面仍有吴英照片,照片下面标注着苏叶女的简介。

  而在“苏叶女的简历及照片,苏叶女的故事”词条中,还贴着吴英的照片。

百度认错人!集资诈骗5亿苏叶女变成“东阳富姐”吴英
  
百度认错人!集资诈骗5亿苏叶女变成“东阳富姐”吴英
  
百度认错人!集资诈骗5亿苏叶女变成“东阳富姐”吴英

  

(晚9时许截图,“苏叶女”百度照片中,仍贴着吴英的照片,下面标注的还是苏叶女的简介)
(晚9时许截图,“苏叶女”百度照片中,仍贴着吴英的照片,下面标注的还是苏叶女的简介)

  律师:百度审核不严 对双方都是侵权

  集资诈骗被告人照片张冠李戴,百度是否侵权,对此,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杰律师认为,百度审核不严,移花接木,侵犯了吴英的肖像权和名誉权,应当承担责任。

  王永杰表示,百度公司侵害了吴英的肖像权。百度公司错误的把吴英的照片用于介绍苏叶女,侵害了吴英的肖像权。《民法通则》第一百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其次,百度公司侵害了吴英的名誉权。苏叶女的犯罪行为与吴英没有任何关系,但贴错图有可能使公众把苏叶女的行为当成是吴英的行为,甚至可能使公众误以为苏叶女与吴英是一个人,将会导致公众对吴英的社会评价降低,甚至可能影响到吴英案件的申诉和减刑。这已经构成了对吴英名誉权的侵害。《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

  因此,百度公司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吴英和其代理人有权对百度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条规定,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文/记者 洪雪 吴洁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M-N_rFikxQY9KQEqWCmJ6g report 6266 (法制晚报记者洪雪吴洁)1月3日,因集资诈骗5.53亿,鄂尔多斯女子苏叶女被改判无期徒刑。1月13日中午,曾被称为“东阳亿万富姐”、同样因集资诈骗被判死缓的吴英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