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铁动车“B超”照“内伤” 轮轴裂纹精确到0.1毫米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动车“B超”照“内伤” 轮轴裂纹精确到0.1毫米
机械师正用超声波仪器给动车轮轴做“B超”检测
机械师正用超声波仪器给动车轮轴做“B超”检测
对动车“掣动车钩”进行深度保养维护
对动车“掣动车钩”进行深度保养维护
检测掣动片磨损情况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检测掣动片磨损情况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商报记者 郑三波

  车轮、轮轴照“B”超,检测的手电筒带摄像记录,每一颗螺丝上都有一根黄线……12日,春运前一天,记者走进重庆北动车运用所检修库,揭秘高铁动车体检。

  全身体检

  每隔48小时进行一次

  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出口加工区的重庆北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外正停着12组动车等着进行“体检”。

  “高铁动车每隔48小时就要进行一次一级运用检,也称‘体检’,运行3万公里进行一次二级运用检,如果发现动车‘生病’了,还要‘做手术’换零部件。”重庆北动车运用所书记万小勇介绍,进行“体检”的动车组要先从重庆北站驶进距离约2公里的运用所检修库“挂号”排队等候,前面的“体检”完了,后面的动车组才缓缓驶入检修库。

  据了解,动车运用所有4条检修线,设计每天最高可以“体检”48组动车,目前最高峰每天“体检”46组动车。每条检修线都有车顶、车厢、车底三层平台,方便动车“医生”机械师上下行动。

  专科诊治

  一组动车需4小时完成

  万小勇介绍,高铁动车进行一次一级“体检”,需检测的项目有96项,每个项目又有若干小项目,加起来有四五百个。如车外侧的车门,包括锁、窗等;车厢内部的座位、电视、行李架等客服设施;车顶部的牵引供电设施和信号接受设施;车底部的车轮、车轴、转向架等设备都属于检修范围。

  动车“医生”则按各自分工进行“专科诊治”。有的进入驾驶舱,对控制室进行控制性能试验;有的钻入车底,检查车轮、转向架、主空压机;有的登上车顶,检查受电装备……

  在30多名各工种机械师们的配合下,有电检查、断电检查近1万个零部件,前前后后需要花4个小时,才完成一组动车的一次最基本的日常一级检修。

  轮轴“B超”

  裂纹可精确到0.1毫米

  高铁动车最重要的车轮和轮轴,在“体检”过程中,肉眼很难查看到是否有裂纹,就需要专业设备。

  “一组动车一般有8节车厢,每节车厢有4组8个车轮,4个轮轴。”机械师古嘉宇说,动车所有受力部分都在车轮和轮轴上,如果出现1毫米的裂纹,就是很严重的“内伤”,肉眼是很难查看出来的。

  记者在一组动车车轮旁看到,探伤员正在一台半个多人高的仪器前操作,机器手臂探头深入车轮轮轴,伴随着持续发出的呜呜声,屏幕上不停地闪烁着一串串数据。

  “这是在给轮轴做‘B超’检测。”古嘉宇打趣地解释,轮轴是一根空心轴,所谓内部探伤,主要是利用超声波仪器深度检测动车车轮、轮毂、轮辐内部,然后根据波形数据来判定是否缺陷、裂纹。

  古嘉宇说,这台“B超”仪器价值数百万元,价格昂贵本事也不小,哪怕轮轴内部有1毫米宽的裂纹都可以探测到,其精确度能达到0.1毫米。

  “这台还不是最贵的,最贵的是探测车轮的仪器,价格近两千万元,也更高端、精密。”万小勇说,探测车轮的仪器只要从动车底部经过,照在车轮10多分钟,就能发现内部是否有缺陷,如果有裂纹达到一定宽度就要更换车轮。

  体检记录

  可追溯每颗螺丝检测人

  一组动车在运行时,关系到上千名乘客的安全和生命,而“体检”就是要保证动车绝对安全。

  “我们每一个体检项目都有记录,连一颗螺丝都可以追溯到是哪一位‘医生’检修的。”古嘉宇说,每位动车“医生”检测时使用的手电筒顶部都带有摄像记录功能,只要一打开手电筒,就会自动保存检测的每一个部位,通过这份记录就能追踪到具体检测人。

  此外,动车上的每颗螺丝上都画有一根黄线,如果螺丝出现松动,黄线就不会和螺丝平衡,这就要机械师的“火眼金睛”,找出松动的每一颗螺丝。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7-01/14/content_563167.htm report 2716 机械师正用超声波仪器给动车轮轴做“B超”检测对动车“掣动车钩”进行深度保养维护检测掣动片磨损情况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钟志兵摄商报记者郑三波车轮、轮轴照“B”超,检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