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落马官员涉诬告啥后果?轻则警告重则开除党籍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落马官员涉诬告面临啥后果?观海解局:轻则警告重则开除党籍

  今天(1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日前,经中共沈阳市委批准,中共沈阳市纪委对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英华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此次通报中李英华涉及的问题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用公款组织宴请或接受他人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变相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反组织纪律,为谋个人职务晋升诬告他人;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钱物;指使下属部门设立“小金库”,从中侵吞公款;伙同他人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钱物,涉嫌犯罪。

  在诸多信息中,观海解局记者发现,“违反组织纪律,为谋个人职务晋升诬告他人”的提法之前并不多见。这究竟是一个什么问题?它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惩罚?

  接受调查2个月后被开除党籍公职

  记者从2013年2月28日中共沈阳市委组织部发布的中共沈阳市委干部任前公示上查询到,李英华,男,满族,1965年5月出生,1986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此前任沈阳市大东区委副书记,2013年任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兼)。主持汽车城管委会全面工作;分管机关党委、纪检组、办公室、财政局、城投公司;负责汽车城管委会财政、人事、办公室等方面工作,协调市(区)党委、政府、文电工作等。

  2016年11月23日,李英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7年1月3日,沈阳市纪委发布消息,李英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共沈阳市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沈阳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李英华开除党籍处分;由市监察局报市政府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诬告官员 有人为利与权有人仅因“好玩”

  在李英华所涉的诸多问题中,“违反组织纪律,为谋个人职务晋升诬告他人”一条尤为引人关注。记者对此进行搜索发现,近年来,因“诬告他人”落马的官员,李英华并不是第一个。

  2016年10月,福建省龙岩市纪委对原漳平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干部朱世民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通报中称,2012年7月至2016年1月,朱世民收集了漳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原所征所谓“贪腐”问题,拉拢唆使不明真相者签名,搞“联名告状”,接连到上级人大常委会、纪委以及信访局等单位上访,还找人将反映原所征“贪腐”问题的举报信带到香港发布在网上。

  而事实上是,2012年5月,朱世民兄弟的老宅均在漳永高速漳平南互通口征迁范围,二人漫天要价,拒绝配合拆迁。随后原所征满足了其土地置换要求,但朱世民等人以地点太偏为由拒绝了。一个月后,公路设计方案修改,绕过了朱世民的房屋,他们不但得不到土地安置,连70万补偿款也泡了汤。

  朱世民时为当地另一项民生工程——福增大桥的项目办副主任,由于其不配合漳永高速漳平南互通口的征迁工作,指挥部担心此事会给福增大桥的征地拆迁带来不良影响。经研究决定,福增大桥项目办免去了朱世民的副主任职务。这些在朱世民看来,都是原所征从中“作梗”,遂实施打击报复。

  2016年5月13日,漳平市纪委给予朱世民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将其高息转贷牟利等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5年5月,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县长张宏志被公示拟任县委书记,当地官场就有人给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等高层写信举报他,称其为了当县委书记给临汾市委书记和市委常委们行贿。

  山西省纪委经查实后,认定该举报纯属诬告。诬告者为临汾市原文物局局长常引根,随后,常被双开并移送司法。而他本人将诬告张宏志的理由解释为,“写着玩的”。

  张敬礼48岁任国家药监局副局长,本该有着美好的前途。原药监局局长郑筱萸案发后,药监局一批干部落马,但这一次没有给张敬礼晋升机会。2010年,药监系统再发腐败案。张敬礼认为,只要一把手落马,他这个副局长就可以尽快转正,执掌药监大权。为此,他让人四处搜罗一把手一些似是而非的所谓“问题”。

  检察机关指控称,2008年11月间,张敬礼指使一公司法定代表人廖洪炳,故意捏造廖洪炳曾请托他人办事并给予他人10万元及价值5万元虫草的事实,向中纪委等部门实名举报,并在中纪委调查期间,实名反映上述捏造的事实。

  此外,2010年2月至5月间,张敬礼故意捏造他人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事实,并指使一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杨军、副总裁潘京萍,向中纪委等部门及有关领导邮寄诬告信共计1300余封。

  2011年11月,张敬礼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他被控受贿罪、诬告陷害罪、非法经营罪。2012年7月25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院数罪并罚判处张敬礼有期徒刑17年。

  党纪国法有罚则 违者面临严惩

  从中纪委网站刊登的中央纪委法规室对于“诬告陷害行为”的认定来看,它是指故意捏造他人违纪违法事实,向党和国家有关机关、组织或者领导干部作虚假告发,意图使他人受到党纪国法追究的行为。

  我国刑法对诬告陷害罪的认定是,捏造事实,作虚假告发,意图陷害他人,使他人受刑事追究的行为。依据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条: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中特别强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此罪的,从重处罚。

  此外,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九严禁”中也规定,严禁干扰换届,对造谣、诬告他人或者妨害他人自由行使选举权的,一律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八条规定,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党章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违反这些规定的组织或个人必须受到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追究。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诬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受纪律追究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00187 report 2960 今天(1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日前,经中共沈阳市委批准,中共沈阳市纪委对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英华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