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贪官们之前爱去的会所饭店现在如何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围观 | 贪官们之前爱去的会所饭店现在如何了?

  撰文|周宇

  高官爱去的餐厅、会所往往带有一种微妙的“明星效应”,很多人都想看一看官员吃饭、休闲的地方什么样。在高官落马后,这些地方的知名度还会被放大,但同时,高知名度也带来高关注度,任何违规行为都有可能被更快地揪出来。

  近日就有广州媒体发现,位于广州白云山的“云山望景”餐厅包厢设置了888元最低消费,而这是被明令禁止的。餐厅前身为“品云座”,曾是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的“最爱”。在2015年被中纪委和央视点名批评后,原餐厅提前结束合同,由一家经营桂林米粉的餐饮企业接手,变成年租金100万的大众化餐厅。因“万庆良”的标签,这里偶有风吹草动都备受关注。

  那些因与落马贪官有关而被曝光的饭店、会所,现在如何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特别想说的是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2014年初,他曾要求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重拳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确保中央各项规定要求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公众在其落马后从“双开”通报中得知,他自己也“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类似被打脸的落马官员似乎不在少数。

  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

  曾经的“品云座”和现在的“云山望景”

品云厅露台
品云厅露台

  之前的“品云座” 由一家私企老板租下,名义上是公开营业的餐厅,但消费标准之高已将普通人拒之门外、成为只对少数人开放的私人领地。曾经,品云厅是餐厅内最豪华的,配备了高档音响、灯光设备,除了吃饭,还可以唱卡拉ok、跳舞;品云厅连着一个大露台,透过落地玻璃,整个城市景观就能收入眼中。

昔日高档会所已走大众路线
昔日高档会所已走大众路线

  万庆良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后,该餐厅经整改后重新营业,改名为“品云观景”。

  目前,该餐厅价位适中,人均70元左右,食客们表示虽然比市内类似餐厅略贵,但可以边吃边欣赏美景,价格也可以接受。该餐厅之前的最低消费限额确实存在,只是现在已取消。

  这并非是万庆良常去的唯一的餐厅,2014年10月,中央纪委网站曾发布《广州严查“会所腐败”万庆良出入的四家会所被关停》一文,除了品云观景餐厅外,还点名了聚芳园、白云山风景区的云溪和唐韵(明珠楼)。

聚芳园正门
聚芳园正门

  聚芳园位于白云山麓湖景区内,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关停后,转型为平民化西餐厅,并正式对外营业。

改名为“贤聚”的平民西餐厅
改名为“贤聚”的平民西餐厅

  “云溪”的全称是云溪生态公园,位于白云山西麓。被通报后涉嫌违建已被拆除,云溪驿站收回改造为公园配套小卖部。

  “唐韵茶楼”坐落在明珠湖里,三面环水,四面望山。后也被改造成平价茶餐厅。

  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

  常去的会所提供红烧孔雀菜品

  中央纪委2016年9月在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时,第一次连人带会所一起通报的情况,安徽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杨振超是被通报的典型之一。通报中称,2013年至2014年11月,杨振超多次违规到合肥市宜和世家、琥珀山庄逸园等私人会所,接受国有企业负责人、私营企业主等人安排的宴请,有的费用高达2万余元。

琥珀山庄逸园内部
琥珀山庄逸园内部

  早在2013年,就有《新安晚报》的记者暗访过琥珀山庄逸园。这个在别墅中的会所有三层,但只有6个包间,有专门的人帮忙把车停在隐蔽处。从菜品价格来看,红烧孔雀1680元,海参一例就将近400元,如果一桌10人吃饭,仅此一项菜品就要4000元人民币。会所服务员称,一般人均在300元到1000元不等,不算酒水。

  只是,后来就没有该会所的信息被披露了。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

  相关饭店并未受通报影响

  在上次通报中,辽宁省委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阳也被中央纪委点名。2013年至2016年初,王阳先后3次应某私营企业主邀请,在北京徽商故里饭店及该企业主住处接受宴请。

徽商故里饭店朝内旗舰店的外观、包间和账单
徽商故里饭店朝内旗舰店的外观、包间和账单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同事在中央纪委通报后曾实地探访徽商故里饭店在北京的五家分店,大都店面不起眼,但内部私密性、隔音效果都较好。

  通报出了以后,饭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受到影响,饭店走的就是比较平民化路线,是普通的连锁餐厅,不是私人会所,所以生意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山东省原常委王敏和颜世元

  曾在赵晋耗资1亿打造的会所内吃喝玩乐

  江苏省委原常委赵少麟之子、地产商赵晋在北京玉渊潭南路的高档小区缘溪堂打造了一处会所,连买带装修耗资1亿元,2014年5月1日投入使用。已落马的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和被降级的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都曾是这个会所的座上宾。

  王敏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后仍于2014年6月借在中央党校学习之机,潜入地产商赵晋在北京高档小区缘溪堂的会所享受。

缘溪堂
缘溪堂

  虽然没有赵晋打造的会所的详细介绍,但2009年新华房产的一篇《“缘溪堂”打造顶级会所,数十位女富豪赏鉴》的文章,可以窥见该会所的豪华程度。文章中称,该楼盘开发商将把顶层绝版楼王打造成北京第一观湖会所,可以尽享玉渊潭的湖景,而楼王仅有15席。该楼盘公寓现在二手房网站有一些房源,面积在300至520平米不等,价格最高也在4000万元,鉴于赵晋会所连买带装修总共的花费,很有可能他的会所就是楼王之一。

  资料 | 中央纪委 澎湃 南粤清风 羊城派 扬子晚报 新安晚报 北京青年报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华网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9sPSmquAY1UlVaHwwd8xCQ report 4196 撰文|周宇高官爱去的餐厅、会所往往带有一种微妙的“明星效应”,很多人都想看一看官员吃饭、休闲的地方什么样。在高官落马后,这些地方的知名度还会被放大,但同时,高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