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为临汾二氧化硫开方抓药 将制定预警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为临汾二氧化硫开方抓药 将制定预警机制
  中新网临汾1月14日电  (任丽娜)14日,记者从中国国家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专家组获悉,临汾市区二氧化硫浓度超标,采暖期生活源排放约占七成。

  针对公众提出的“临汾二氧化硫比PM2.5更需要预警”的舆论,联合专家组已针对临汾在重污染应对预案中增加二氧化硫防控的内容形成了意见。

  与此同时,临汾市政府表示,将抓紧制定2017年大气污染控制方案,特别是二氧化硫控制方案,冬季采暖期结束后马上实施。

  就临汾市区近日大气中出现高浓度二氧化硫污染问题,中国国家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专家组专程赴临汾实地调研,利用3天的时间,采取了听取汇报、调阅资料、实地勘察、化验分析等方式,深入剖析了造成空气质量超标的主要原因。

  专家组认为,临汾市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特别是控制二氧化硫工作上,还存在着突出的问题。

  一是临汾市煤炭消费量大。2013年—2016年临汾全市煤炭消耗量由3000万吨煤增长到3660万吨,其中,炼焦用煤所占比重较高,占65.3%,其次为发电用煤970万吨,占26.5%。

  二是当地居民散煤燃煤排放加剧了冬季二氧化硫污染。据初步测算,临汾市沿汾河平川六县市(区)冬季采暖燃煤(除热电联产外)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3.8万吨,占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的45%,冬季进入采暖季,比重更为突出,占比高达70%左右(除热电联产外的供热锅炉排放占到了生活源的13%)。

  三是尽管市区推广使用了洁净焦,但由于洁净焦燃点高、不易封火等特点,有些群众对配送的洁净焦弃而不用,有的把洁净焦和劣质煤掺着烧,更有少部分洁净焦含硫指标不合格,市区及周边居民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硫量仍然较大。

  四是燃煤供热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滞后。市区目前仍有86台130蒸吨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尽管采取了燃用洁净焦二氧化硫排放量依然很大,对市区二氧化硫指数有直接影响。

  五是对二氧化硫卫生防护预报、宣传不够,预案中没有专门针对二氧化硫的预警措施,没有对群众应对二氧化硫超标问题进行重点宣传和专门预报提醒。

  专家组建议,一、临汾要严格控制散煤,全面推进洁净煤;二、对公众进行二氧化硫浓度超标预报提醒;三、加快工业污染源面源治理;四、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和集中供热工程,实现用煤减量化;五、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污染源清单;六、实行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7/01-14/8124459.shtml report 1139 中新网临汾1月14日电 (任丽娜)14日,记者从中国国家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专家组获悉,临汾市区二氧化硫浓度超标,采暖期生活源排放约占七成。针对公众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