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称中国在南海占科技优势:将阻止他国挑战主权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在南海占科技优势:将阻止他国挑战主权
资料图:中国战机在黄岩岛上空巡航。新华社发
资料图:中国战机在黄岩岛上空巡航。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已取得的广泛科技优势,有助于加强控制亚洲最具争议大片海域。分析人士说,这种优势将有助于阻止装备较差的国家挑战中国强大的海洋主权声索。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12日报道,北京上个月展示了它的科技能力已到达南海,中国一艘海军救生船在距菲律宾93公里处打捞起美国一个水下无人潜航器,美国政府就此提出抗议,中方最终归还了这台无人水下装置,但指责华盛顿企图遏制中国扩大影响。

  分析人士说,中国利用雷达、无人机以及覆盖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部分海域的至少一颗卫星等先进技术,可以轻而易举地探测到别国的有关活动,其他国家则缺少资金或者抗衡中国海洋科技的能力。2010年前后以来,中国开始展示它的海洋科技能力,但是并没有透露花费的资金数目。

  华盛顿智库“斯特森中心”的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云(音)说,中国可以凭借其科技或者防务力量宣称,已经在南海加强了管控,甚至强化了科研活动,从长远来看,这可能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报道称,美国不是南海的声索方,但是坚持“航行自由”权利,美国的军事技术至少和中国的不相上下,但华盛顿并未在南海永久部署任何设施。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海洋安全问题研究员科林·考说,上世纪70年代偶尔同中国有海上冲突的越南,拥有自己可在海洋洋面使用的实用性科技,但是缺少中国的水下尖端技术。他说,其他声索方的情况则更差。

  科林·考说:“其他声索方或多或少地局限于更加传统的侦察形式,例如在空中和地面技术方面,在新技术的普及方面,我们在南海见到的情况极不统一,不平衡。”

  孙云说,中国人的科技可以衡量哪个小岛适于旅游、商务或者造地。中国的高科技器材大部分为国内研制,预计未来有一天将能在海上现有的军事设施四周建造起安全屏障。

  据防务出版物《简氏360》报道,中国国有造船企业去年提出,部署探测外国船只的船上和水下传感网络系统。这个网络系统旨在强化中国长远海上控制能力,被称为“水下长城计划”。

  报道称,这家中国公司还拥有海洋观察、水下机器人以及船只支援等一系列系统。这家刊物说,具体组合构成包括:声呐系统、水下安全器材以及水下无人装置等。

  中国媒体去年9月称,中国为在争议海域使用而设计的无人机可从事“复杂测绘”,一架无人机可飞行高达1400公里,空中连续停留时间30小时,并称有关设计“特别具有隐蔽性”。

  孙云表示,中国最终可能邀请外国代表参观其未来的海上高科技设施,以此显示其对主权的声索。其他声索国,尤其是越南和菲律宾,通常抗议中国的海上军事化,特别是在中国船只进入这些国家划定的专属经济区的时候。

  设在吉隆坡的民调机构莫德卡中心的项目主任卜拉希姆·苏菲安说,在声称拥有南沙群岛部分地区主权、同时被列为海上油气前景主要国家的马来西亚,公众普遍对中国科技力量的集结忧心忡忡。

  苏菲安说:“普遍的共识是,马来西亚是一个能力有限的小国,最佳战略是避免冲突。他们不喜欢中国在那一地区增加军事装备和技术的想法,同时也不希望美国之类的其他大国强化在那里的存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70115/1609659.shtml report 1752 资料图:中国战机在黄岩岛上空巡航。新华社发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美媒称,中国已取得的广泛科技优势,有助于加强控制亚洲最具争议大片海域。分析人士说,这种优势将有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