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省政协委员再提“雾霾津贴”提案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委员再提“雾霾津贴”提案

  “去年开会时我提了雾霾津贴的提案,今年我还要继续提。”

  昨日,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西安市作协副主席杨莹向华商报记者透露,她准备在这次会上继续建议给户外工作者发放雾霾津贴。

  雾霾天上街体验环卫工感受

  去年省两会期间,杨莹联名36名省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关注户外工作者健康的提案,建议雾霾天给这些群体发放一定的津贴,提升他们在特殊天气条件下的健康保障水平。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提案在去年省政协全会后,经审核立案并已转交给相关部门办理。

  “雾霾治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社会对雾霾的认识和应有的防护制度,也需要持久之功。”杨莹委员告诉华商报记者,鉴于此,她准备这次会上继续建议给户外工作者发放雾霾津贴。

  杨莹介绍,就在去年12月西安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首个红色应急响应的那天,她曾走上街头调查环卫工人的工作情况。“雾霾那样严重,他们都在路上忙,很多人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此前,华商报就户外工作者在雾霾天气工作条件做过调查,发现许多户外工作人员未采取对雾霾的防护措施,甚至连口罩也不戴。

  再交提案呼吁关注职工健康

  陕西近年每逢冬天都要受雾霾侵扰,特别是地处关中的城市,更是雾霾的重灾区。入冬以来,空气污染程度有增无减,多个城市都首次启动了级别最高的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

  “按照专家分析,雾霾的影响在未来数年里还会长期存在,政府相关部门在社会公共防护上应该有所作为。”杨莹委员建议,除了现在各城市应急响应的措施,政府相关部门还应该把提升社会公众雾霾防护水平列入议事日程。

  “可以先从关爱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的健康防护做起,形成全社会治理雾霾之力。”杨莹委员表示,环卫工人、交警、建筑工人等长期在户外工作,受到雾霾的危害最大,严重污染天气不只给这些群体的工作带来不便,还会伤害他们的身体健康,发放雾霾津贴是对这些职业者的劳动的保护。

  去年针对省政协委员关于发放雾霾津贴的提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都作出表态,将对雾霾津贴发放的可行性进行调研。杨莹委员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尽快出台雾霾天气下户外工作标准,根据空气污染程度向户外工作者发放津贴。她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将PM2.5列入职业病危害因素,为提高户外工作者健康防护提供法规依据。

  雾霾津贴如何发?

  津贴是指补偿职工在特殊条件下的劳动消耗及生活费额外支出的工资补充形式,常见的包括矿山井下津贴、高温津贴等。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夏季高温下,我省职工除了有防暑降温费外,对于户外工作者还有高温津贴,每人每天按照10元标准发放。杨莹委员建议可按照空气污染的程度和天数,给全省的环卫工、建筑工、交警、快递员、停车收费员等户外工作者发放雾霾津贴,比如,中度污染每位户外工作者每天10元,重度污染每天20元,严重污染每天50元。她还建议,采取国家财政与企业共同负担的形式,也可以参考“高温津贴”的模式,由企业发放,而后在企业所得税中扣除。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目前对全市的环卫工人只有取暖费等福利,劳保用品中也没有防霾口罩这一项,偶尔会有一些社会企业关注到环卫工人在雾霾天气里的健康,捐赠一些防霾用品,但他们发现环卫工人却很少用。

  专家声音

  认清雾霾危害是一切防护的前提

  雾霾中的细小颗粒污染物会对人的呼吸道产生刺激性作用,使得身体抵抗力下降,严重的会引发一些呼吸道疾病。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科主任金发光介绍,人工作状态下呼吸强度大,吸入含有污染物的空气深,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长期吸入含污染物的空气最多,是受雾霾危害最直接的群体。

  “因为雾霾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有‘滞后’性,因此被许多人忽视了。”金发光介绍,只有清楚了解雾霾对健康的危害性,才能做到科学有效地防护。他表示户外工作者都是直接暴露在被污染的空气里,也属于雾霾易感人群,应该引起相关用人单位的重视。

  华商报记者张小刚

  委员建议

  多位委员呼吁“新风进校园”

  今冬雾霾严重,西安中小学两度因此停课。昨日,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不少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到雾霾问题,他们纷纷呼吁,在校园应该加装新风系统,确保学生雾霾天能在教室里健康上课。

  刘西艳委员说,因重度污染而随机、频繁地停课,不是长久之计,如果长期如此,必然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而且因为家长需要请假照顾孩子,影响到全社会的整体正常秩序,社会各界对此很有怨言。

  刘西艳建议:“一是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通过公开招标、专家评审,选择正规厂家产品,尽快在各大中小学、幼儿园等教学单位安装空气净化设备,保证孩子们的健康。二是对有条件的教育机构,建议安装净化效果好的新风系统,以及配净化设备的充气式临时教室、临时操场等装置,保证雾霾天的正常教学。”

  张华俊委员建议,为了保护孩子健康,在财政补贴的情况下,积极进行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严格开展质量追踪和运行监测,在数据收集、效果分析、专家论证和科学研判基础上,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工作。

  张凯华委员也建议,既然雾霾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治理,所以只能做长久计划,逐步治理,建议给学校、幼儿机构、医院及养老机构加装新风系统,保证孩子、老人、病人呼吸上新鲜空气。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70115/628914.shtml report 2687 “去年开会时我提了雾霾津贴的提案,今年我还要继续提。”昨日,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西安市作协副主席杨莹向华商报记者透露,她准备在这次会上继续建议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