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7年北京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代市长蔡奇:绝不能借疏解名义关闭小菜场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奇:绝不能借疏解名义关闭小菜场

  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看似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考验的却是政府工作是否尽责。

  昨日,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参加西城团审议时,将政府工作细化到了“柴米油盐酱醋茶”,指出政府工作不能就工作论工作,而是要尽责任让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有所改观,最终让百姓受益。

  他强调,疏解非首都功能是提升北京城市发展质量,改善人居环境的必需,同时要提升关于百姓衣食住行的,生活服务业的品质,例如小菜场等,“绝对不能借着疏解的名义让它们关门”。

  【谈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北京提供更大的机遇和空间

  昨日下午,北京市代市长蔡奇来到西城代表团全团会现场,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和代表们讨论了非首都功能疏解、政府公共服务、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话题。

  “我在报告里讲了七个‘就是’”,提到非首都功能疏解时,蔡奇指出,不能为了疏解而疏解,而要做到疏解与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并举。

  在上午作工作报告时,蔡奇指出,疏解非首都功能,实际上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就是腾笼换鸟,就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就是改善人居环境,就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就是更好地履行作为国家首都的职责。

  蔡奇说,首都的核心功能,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所确立的“四个中心”定位,为此北京要更好地履行四个服务的职责,即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和服务人民生活服务。

  蔡奇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空间,要紧紧抓住,“包括治霾,光靠自己的努力还不够,需要区域的联防联控”,这也是北京从协同发展得到的好处,“兄弟省市为首都空气质量改善给予了很大支持。”

  【谈疏解非首都功能】

  疏解不可影响“柴米油盐”

  讨论中,有代表提出,政府应当关注市民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对此蔡奇表示,“我要把这个内容增加到柴米油盐酱醋茶”,表示政府工作不能就工作论工作,而是要让关乎群众利益的事都有所改观。

  蔡奇指出,疏解非首都功能,同样是在提升整个城市的发展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从这点上讲,政府所作的工作应该让老百姓有获得感”,他说,这方面市政府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强。

  比如说,疏解的对象是一般性的商品批发市场,但是生活服务业的等关系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的,品质要提升。便民商业网点不能缺少,“包括小菜场”,蔡奇表示,绝对不能借着疏解的名义让它们关门。

  对于疏解过程中“留白建绿”的要求,也是为了让市民生活得舒适一些,“会由政府承担成本,不会让产权单位吃亏。”

  这意味着,北京可以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更大的空间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还是要落在发展上”,最终的目的是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也反映、体现了全体市民的根本利益”。

  【谈雾霾治理】

  治霾将采取超常规措施

  市人大代表陈芸在发言时说,希望今后市政府能够通过多渠道多形式与市民互动,积极回应市民关切。

  对此,蔡奇表示,“老实说,这次跨年霾,我们虽然过来了,我也出面主动发声开了个座谈会,但是觉得回头看还有需要总结反思的地方。”他说,这体现出了政府与市民平时沟通、发声不够,尽管做了很多工作,跟老百姓的获得感比还有落差。

  因此,他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市民需求进行具体分析,加强沟通,“雾霾是怎么形成的?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怎么加强防护?”他说,这些都应该让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及时提供提醒,公开透明,及时回应关切,

  以公众关心的治霾问题举例,蔡奇表示,下一步会下更大的决心,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控制北京市的PM2.5浓度,“任务非常艰巨”,因为现实往往受气象条件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但不管怎么说,我们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蔡奇说,这个过程中,政府责无旁贷,但是也要全社会参与和市民朋友的理解。

  但他表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政府工作还不到家,这不仅体现在大气污染治理,还涉及其他方面。因此,新的一年中,市政府在各个方面都要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市民群众的沟通,争取把北京的事情办好。”

  【观察】

  早到10分钟逐个回应发言

  本次人代会代市长蔡奇下团的第一站,是他所在的西城代表团。

  昨日14时19分,他提前十分钟进入会议室,从左手边起,与代表们一一握手,并微笑进行简短交谈。

  代表团审议在14时30分开始,随后的两个半小时审议中,共有13位代表发言,内容涵盖了政府回应公众关切、解决停车难、北京机动车五日限行、交通拥堵治理、北京医改、京味儿文化保护等诸多方面。

  听取代表发言时,蔡奇不仅在本上书写记录,还会插话与代表互动。市人大代表、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提到医院逐渐走向亏损时,蔡奇便直接发问说“这次医疗价格调整后,你们账算了没有?”

  就此问题,他与田伟进行了约6分钟的互动,最终表示会进一步区分不同情况开展医改工作,把具体方案抓好。

  随后,身为北大医院院长的刘玉村代表“抢”过了话筒,进一步谈了关于医改的想法,并建议城市管理要围绕着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吃喝玩乐进行。蔡奇认真听取了他的建议,并在发言中加入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内容。

  17时30分许,西城团首次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议程结束。

  新京报记者 黄颖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1/15/content_668099.htm?div=-1 report 2598 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看似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考验的却是政府工作是否尽责。昨日,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参加西城团审议时,将政府工作细化到了“柴米油盐酱醋茶”,指出政府工作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