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见习近平 这位中国大兵啥来头?

来源:新京报 作者:政事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见习近平 这位中国大兵啥来头?

  日前,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习近平来到现场,同在场的军队老同志们握手,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向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新春的祝福。

  “政事儿”注意到,除了每年春节前慰问老干部,习近平还多次慰问部队官兵,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视察军队建设。

  其中,有一位26岁的军营小伙儿,曾经3次受到习近平的接见。他就是陆军42集团军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装甲团突击车九连一排班长王锐。

  2012年12月10日,习近平视察原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某部训练场,在观看新装备实兵实弹演练后,登上了一辆05式两栖突击车。

  这辆战车,就是王锐驾驶的809战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从现场照片看到,习近平登上突击车顶时,王锐身着迷彩装,斜跨军用背包和手枪,立正对习近平敬礼。

 

  之后习近平与王锐握手,在车顶炮塔旁听取了装备战技术性能的介绍。其间,王锐一直立正站在身边。

  视察期间,习近平作出了“能打仗”的指示:“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第二天,王锐向习近平敬礼的照片,被媒体广泛传播。

  “我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干不好可不行!”

  回忆起这次见面,王锐说:每当想起习主席登上我们809战车的情景我都特别激动,浑身是劲。每年来了新兵,第一次上车我就会告诉他们,习主席登上炮塔顶端查看,了解装备战技术性能和部队训练的情景。

  王锐与习近平的第二次“见面”,是通过网络交流的。这次,他向习近平汇报了工作。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视察了解放军报社。其间,他来到报社网络传播中心,通过视频系统观看记者小分队“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王锐作为三名代表之一,驾驶809战车,在千里之外通过视频连线向习近平汇报。

左三为王锐
左三为王锐

  2016年7月,中国共产党陆军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7月27日上午,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接见陆军第一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

  当时,王锐作为陆军第一次党代会代表,第三次受到习近平接见。

  此次视察,习近平强调,要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为何这位普通的基层战士,会3次受到习近平接见呢?

  据公开报道透露,王锐今年26岁,2009年12月入伍,2014年成为全师最年轻的特级驾驶员,在师团军事训练比武中先后夺得5个“第一”,被评为“多岗能手”,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个人被评为“十大钢铁先锋”和“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中国军网2015年11月曾发文透露,在一次海上演习中发生的一起事故,王锐在紧急时刻出手,挽救了他和战友们的生命。

  当时,王锐所在的连,担任先遣突击分队,执行突击任务。数辆两栖战车成战斗队形,向岸滩发起冲锋。

 

  在经过海上公路时,突然驾驶员报告称:战车控制不了方向,水门无法打开。当时,战车正朝着登陆舰驶去,距离已不足二十米。

  此时,王锐果断下令:“切断水上离合器、检查自动程序。”但情况仍未改观。

  随后,王锐操起撑离铁杆,利用海水浮力奋力撑推。这拼死一撑,使他和战友们与死神擦肩而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王锐所在的42集团军,也是一支颇有历史的部队。

  42军有“岭南雄狮”之称,其前身是东北野战军第5纵队,曾参加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抗美援朝期间,该军屡立战功,在黄草岭顽强阻击美国海军陆战第一师,13天杀伤敌军3000余人。

  军改前,42军隶属原广州军区,现属南部战区。军长为朱晓辉少将、政委张孟滨少将。

  而王锐所在的8连,就是参加“抗美援朝第一仗”的“黄草岭功臣连”,曾参加09年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王锐所驾驶的809车,正是该连的功勋车。这辆战车是新型两栖装甲突击车,该装甲团团长曾介绍,“我们团用这台车趟出了装备训练新路子,打出了两栖登陆作战新战法,为该型装备训练提供了蓝本。”

  去年10月,王锐曾回忆4年多前接受习近平检阅的时刻。

  “2012年,习主席登上我驾驶的809车,这让我终身难忘。主席的期望和教诲,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在强军路上砥砺前行。”王锐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3ruxJp-_WZIGx2ASUVz5wg report 3341 日前,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习近平来到现场,同在场的军队老同志们握手,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向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新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