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临汾二氧化硫浓度四度破千 专家称气象地理条件不利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临汾二氧化硫浓度本月第四次破千,专家称气象、地理条件不利

  时隔两天,山西临汾大气二氧化硫浓度又破千了,这次是“一箭双雕”。

  2017年1月14日晚间8时,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查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后发现,临汾市全部6个国家级监测站点中,工商学校和南机场监测站点二氧化硫浓度测得值均已破千,分别高达1302μg/m³和1047μg/m³(国家标准60μg/m³)。

  据澎湃新闻统计,自2017年1月4日至1月15日上午,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数据显示,临汾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数值过千次数已达4次。

  早前,2017年1月5日,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率先发表文章指出,4日临汾二氧化硫浓度一度达每立方米1303微克,严重超标。

  随后,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临汾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一直高居不下,甚至有人一度将此轮临汾重污染天气称为“霾王”,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

  2017年1月12日,环保部公开发声,称已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专家组赶赴当地,帮助地方开展污染成因分析,科学制定应对措施。

  1月14日,联合专家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表示,经过两天半时间,调研基本告一段落,分析了污染的成因,一共提了六七条建议。

  柴发合总结称,污染成因包括散煤燃烧、工业锅炉和采暖锅炉,以及环境监督管理等问题。

  澎湃新闻注意到,针对散煤污染,有媒体提出,此前政府已在推广洁净煤,为何今年临汾二氧化硫浓度达到去年同期的两倍之多。

  “第一是今年临汾遇到了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第二是从散煤到洁净煤需要一个推广过程,散煤有其特征,需要让老百姓更好的使用洁净煤。”柴发合表示。

  此外,柴发合还提到,临汾城市的地理条件也不利,容易出现山谷风和城市热的环流,对大气污染扩散十分不利,“特别是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气象条件更为不利,降水少、风速小,静稳天气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混合层高度比较低。”

  柴发合还称,除了上述自然原因,最重要的污染成因仍然是人为产生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00925 report 1078 时隔两天,山西临汾大气二氧化硫浓度又破千了,这次是“一箭双雕”。2017年1月14日晚间8时,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查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