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7年北京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代市长蔡奇:治理大气污染要采取超常规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代市长蔡奇:治理大气污染要采取超常规措施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尹力)治理大气污染是目前北京在环境治理中最迫切最紧要的任务,这是一场持久战,政府要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措施。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在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五次会议15日召开的一场专题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当日,他还根据委员的意见,现场决定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今后向社会免费开放。

  当日,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治环境 补短板 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专题座谈会。代市长蔡奇、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等,与数百名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多位委员现场就大气污染治理、城市副中心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缓解交通拥堵等主题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发言中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包括建立季度空气质量目标考核机制;实行采暖季高排放企业错峰生产;把“煤改清洁能源”的推进纳入乡镇街道社区范围;用优化城市管理的方法缓解和解决区域污染问题等。

  针对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这一话题,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建议,政府在公示城市规划结果之前,可将规划过程适度对市民开放,并邀请其参与监督,做到“阳光规划”,以此增进市民的主人公意识。

  苏丹提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是市民了解城市规划知识的重要途径,建议以该馆为载体,改变原有的城市规划信息公开模式。他认为,展览馆中的当代北京城市规划展区和未来城市规划展区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应免费开放。馆内还应开辟专门的空间举办北京市规划研讨会,允许市民参与旁听,使其能最大限度的理解规划并给予合理反馈。

  在听取多位委员的现场发言之后,蔡奇表示,这些发言都很专业,委员们的认真和执着也体现了他们对于北京这座城市的责任感。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改进落实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根据苏丹提出的建议,蔡奇更当场拍板,表示今后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将向社会免费开放。

  蔡奇表示,在治环境方面,治理大气污染是目前最迫切最紧要的任务,这是一场持久战,政府要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措施。同时也希望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参与、配合。针对委员提出的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问题,蔡奇也一一回应,要求做好污水管网建设和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就治理“大城市病”,今年将重点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计划。

  围绕补短板,蔡奇指出,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明显短板,要注重细节,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并完善管理制度和规范;强化网格化管理,落实属地责任;应用大数据技术,推进智慧城市管理。

  针对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蔡奇说,要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更好地改善人居环境;在改革中找出路,创新体制机制,引导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管理;整治要防止大拆大建,加强历史文化景区保护,保护古都风貌这张“金名片”。

  作者:尹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7/01-15/8124958.shtml report 1344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尹力)治理大气污染是目前北京在环境治理中最迫切最紧要的任务,这是一场持久战,政府要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措施。北京市代市长蔡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