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临汾二氧化硫超标:群众弃用洁净焦 供热不脱硫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瑞丽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临汾二氧化硫问题突出
1月15日晚上,记者在临汾海姿供气供热公司门口看到仍有烟雾从烟囱中冒出。新京报记者 孙瑞丽 摄
  1月15日晚上,记者在临汾海姿供气供热公司门口看到仍有烟雾从烟囱中冒出。新京报记者 孙瑞丽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孙瑞丽)近日,山西省临汾市频现超高浓度二氧化硫污染事件,二氧化硫浓度多次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临汾市环保局则对外称,二氧化硫70%来自居民散煤燃烧。

  昨日,山西省环保厅对外发布称,经过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专家组调查后发现,临汾二氧化硫居高不下存在五大原因,其中包括临汾市区86台130蒸吨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东城集中供热没有安装在线监测,脱硫装置形同虚设,厂区面貌脏乱,管理措施不到位等。

  浓度超标五大原因

  15日,山西省环保厅对外发布称,环保部和山西省联合专家组经过三天的调查分析,已经初步确定了临汾二氧化硫浓度超标的五大原因:

  一是煤炭消费量大。2013年~2016年临汾全市煤炭消耗量由3000万吨增长到3660万吨,其中,炼焦用煤所占比重较高,占65.3%,其次为发电用煤970万吨,占26.5%。

  二是居民散煤燃烧排放加剧了冬季二氧化硫污染。据初步测算,临汾市沿汾河平川六县市(区)冬季采暖燃煤(除热电联产外)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3.8万吨,占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的45%,冬季进入采暖季,比重更为突出,占比高达70%左右,其中,除热电联产外的供热锅炉排放占到了生活源的13%。

  三是推广使用洁净焦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尽管市区推广使用了洁净焦,但由于洁净焦燃点高、不易封火等特点,有些群众对配送的洁净焦弃而不用,有的把洁净焦和劣质煤掺着烧,更有少部分洁净焦含硫指标不合格,市区及周边居民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硫量仍然较大。

  四是燃煤供热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滞后。市区目前仍有86台130蒸吨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尽管采取了燃用洁净焦二氧化硫排放量依然很大,对市区二氧化硫指数有直接影响。

  五是东城集中供热没有安装在线监测,脱硫装置形同虚设,厂区面貌脏乱,管理措施不到位。

  针对以上原因,山西省环保厅认为,临汾市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特别是控制二氧化硫工作上,存在着突出的问题。

  随后新京报记者针对上述问题,向临汾市环保局询问“86台锅炉是工业生产使用还是居民供暖使用?”以及“集中供热为何没有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安装在线监测?”等问题,但均未得到回复。

  “70%来源民用散煤”说法被质疑

  此前,临汾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文清曾表示,临汾70%的二氧化硫归结为居民燃用散煤。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李汀表示,通过极端情况测算,即假设居民散烧煤产生的二氧化硫完全释放,同时假设工业用煤为含硫量最低的洁净焦,如此计算的结果,居民也不可能承担70%之多。

  面对质疑,1月14日,张文清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外界对公布的临汾市区的概念不同。他的市区概念是指外环线以内的155平方公里,“这里面一个企业都没有,所以说70%。”

  张文清表示,该数据经过了环保部和山西省专家组的测算。但环保部专家组负责人柴发合向媒体否认了这一说法。柴发合透露,这一结论是临汾当地自算的。

  一位临汾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也表示,临汾周边有山西同世达、山西海姿等焦化企业。“大企业如果没做好排污,排量能超过成千上万户居民燃煤的量,所以不能说70%来自居民散煤燃烧。”

  数据“过山车”被质疑

  1月4日以来,临汾市二氧化硫浓度多次“破千”。

  值得注意的是,临汾市南机场和工商学校监测点的二氧化硫“破千”之后往往出现“暴跌”,因此有人质疑数据有假。

  对此,临汾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文清表示不可能,“如果作假,我们为什么还让它超过1000?”至于暴跌原因,张文清说,“这里面有个特殊的东西,我们还没有找到。”

  据介绍,1月14日当晚,临汾市一位常务副市长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十几支队伍连夜检查,副市长亲自赶到工商学校进行视察。

  “也许一个烤红薯的收摊的时候,一股烟过去(浓度就升高了),因为在线监控探测头非常敏感。”张文清说,工商学校附近露天摊点较多。

  张文清还分析了临汾南机场监测点二氧化硫浓度超标原因。他说,该监测点被3个城中村包围,这3个城中村目前大部分还是靠散煤燃烧取暖。虽然政府向村民发放了洁净焦,但是仍有村民偷偷使用烟煤。

  关注

  当地无二氧化硫专门预警

  专家组指出,临汾市对二氧化硫卫生防护预报、宣传不够,去年11月份以来,分别发布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等预警15次,预案中没有专门针对二氧化硫的预警措施,没有对群众应对二氧化硫超标问题进行重点宣传和专门预报提醒。

  专家组建议,临汾大气污染防治和控制二氧化硫工作要紧紧抓住控制用煤总量、突出散煤整治、强化工业污染防治,铁腕治污、加强环境监管、加大宣传教育等工作重点,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迅速把市区二氧化硫浓度降到可控范围,保证群众身体健康。

  链接

  海姿焦化有限公司曾被处罚

  新京报记者通过东城供热员工获知,省环保厅公开的第5个原因中,涉及的东城集中供热项目即为临汾海姿供气供热公司(以下简称“海姿供热公司”)。临汾市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海姿供热公司是临汾市两大供热公司之一。

  “东城集中供热人两部分,东城赵下村有个供热站直接供热;河西录井村有个电厂。”上述东城供热员工表示。

  12月5日,山西省环保厅曾在官方网站通报,海姿供热公司的母公司,山西海姿焦化有限公司污染源废气在线监控设施未验收。其生产区大门西侧洗煤矸石大量堆积,部分未苫盖,出入拉焦车辆无苫盖,对其处罚5万元。同时,该通报还显示,该公司已完成污染源废气在线监控设施调试工作,预计在12月20日前完成验收。

  但近日,环保部专家组前去调研,该公司所属的东城电热又被查出污染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1/16/content_668215.htm?div=-1 report 3136 1月15日晚上,记者在临汾海姿供气供热公司门口看到仍有烟雾从烟囱中冒出。新京报记者孙瑞丽摄新京报讯(记者孙瑞丽)近日,山西省临汾市频现超高浓度二氧化硫污染事件,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