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无人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无人机近距航拍客机降落 涉事飞手已被控制

来源:搜狐无人机
  • 手机看新闻
无人机航拍降落客机(短片截图)
无人机航拍降落客机(短片截图)

  搜狐无人机16日讯  15日晚间,在多个无人机飞手社群流传一段时长约8秒的视频,该视频被指使用无人机近距离航拍客机降落。视频一出,民航和航拍圈哗然。今日上午,浙江警方向搜狐无人机证实,该视频内容属实,涉事飞手已找到,案件正在调查中。

  15日晚19时许,这段配乐激昂,时长8秒的视频,一经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等平台传播,引发巨大争论。

  有资深航拍爱好者说,“我们认为这段视频可能是合成的,飞机是技术合成上去的,你想,一架民航客机从百米之外飞过,那个气流,怎么可能对无人机毫无影响毫无波及呢?画面都不带抖的……”

  不过也有航拍飞手表示:从无人机飞行技巧上说,这个稳定程度完全做得到,“悬停旋转即可。”

  在诸多网友声讨这种不顾航空安全的飞行行为时,有细心者发现,航拍视频拍摄地点很可能位于杭州萧山机场附近。

  

微博网友“YY的茶渍饭”的位置分析
微博网友“YY的茶渍饭”的位置分析

  微博网友“英雄刀客2010”说:从视频第六秒处确定,拍摄地在萧山红垦路和杭州绕城高速的交叉口上空。

  随后,有杭州本地无人机爱好者转发QQ聊天记录截屏,联系到了疑似视频作者。该作者承认,“当时把无人机飞到了500米高”,他同时恳请不要再转发视频,“大哥们,别再发了,我的错。”

  在流传的短片结尾处信息显示,视频素材拍摄使用Mavic Pro(大疆2016年中上市的一款无人机),拍摄日期:2017年1月15日。

  萧山机场:应该是萧山机场附近

  浙江公安厅机场公安局15日表示,他们也已经关注到这起事件,从现有视频内容看,拍摄地点应该在萧山机场附近。

  “如果属实,这架无人机显然已经闯入了机场的净空保护区,干扰了飞机的正常飞行,影响了飞行安全,已经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首都航空:飞机是我们的

  15日晚,不少网友接力查证,称视频中的客机应该是B1603,航班号JD5687。而机场信息显示,该航班落地时间16:55,当时太阳方位角243度,正好背对进近方向。” 据都市快报记者援引首都航空工作人员的说法,画面中的客机来自他们公司,公司也在跟进关注,“如果画面视频属实,强烈谴责这种威胁航空安全的行为”。

  大疆:我们的消息也是来自媒体

  拍摄者自称使用的是大疆公司的Mavic Pro款无人机,搜狐无人机今日上午联系到大疆创新公关负责人,就视频内容及大疆无人机在安全设置方面的措施询问时,该负责人表示:事发突然,大疆方面了解到的信息也都来自媒体。“我们也在开会跟进,在各种事实还未最终披露前,不太方便作出更多评价。”

  浙江警方:已经找到了嫌疑人

  1月16日上午,搜狐无人机从浙江警方了解到,该视频内容已初步确认属实,非后期合成。目前公安“已经找到了嫌疑人”,案件正在调查中。

  搜狐无人机通过多种方式联系涉事飞手,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如果撞上会怎样?

  根据媒体(e起飞)此前的公开报道,有国外研究机构分类做过无人机与客机相撞的模拟实验。

  1. 无人机与客机机身相撞

  Cranfield大学的Ian Horsfall教授制作了与典型无人机具备一样物理特性的"弹药",由一台4英寸口径的"炮"将"弹药"以200节的速度打向雷达罩。研究表明,无人机对雷达罩的破坏要超过鸟击对雷达罩的破坏。同等重量的模拟的鸟只会被雷达罩弹开,而无人机撞击会撕开甚至穿透雷达罩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无人机在撞击过程中、以及在穿透飞机结构留在飞机内部后,电池起火甚至爆炸,也是鸟击事件中没有的风险因素。

  2.无人机与客机发动机相撞

  目前,还没有厂家拿真实的发动机做过无人机撞击发动机的影响实验。事实上,目前所有生产的航空发动机在设计时,都没有考虑过像无人机这样的坚硬物体撞击对发动机的影响。

  不过,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计算机对这类碰撞进行了模拟实验。研究团队设置的模拟参数为:一个重8磅(3.6kg)的4轴旋翼无人机撞击一台叶片直径9英寸的涡扇发动机。模拟结果显示,无人机撞击要比同等重量的鸟撞击导致更多的发动机叶片受损——也就是说发动机受损更加严重。

  结论便是,无人机若撞上了客机,比鸟击严重的多。

  尽管在上述实验中所使用的无人机样本重量为3.6kg,而此次事故疑似机型Mavic Pro重为0.74kg(含保护罩),重量相差较多,但后果仍然很严重。

  有一个沉痛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自1988年以来,由于鸟击引起的坠机事故,已经造成219人死亡。

  根据公开报道,目前世界各地还未有过客机与无人机相撞的实际案例,但无人机与客机危险接近的安全事件曾多次发生。据航空事故分析网站Avherald.com的数据,从2014年开始,一共发生过24起无人机与大型客机接近的危险事件。其中,2014年1起、2015年9起、2016年13起。发生率逐年攀升。

  空域飞行安全,成为无人机行业面临的最严峻的现实课题。(完)

news.sohu.com true 搜狐无人机 https://news.sohu.com/20170116/n478831284.shtml report 3148 无人机航拍降落客机(短片截图)搜狐无人机16日讯 15日晚间,在多个无人机飞手社群流传一段时长约8秒的视频,该视频被指使用无人机近距离航拍客机降落。视
(责任编辑:牛格 UN80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