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谈山西经济:老树行将枯萎 新木加速成林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政协委员谈山西经济:老树行将枯萎,新木加速成林

  4.9%、3.1%、4.5%,连续三年,山西GDP增速处于低位徘徊,没有完成预期目标。

  1月16日,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劲民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2016年,山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低位企稳、稳步向好的态势。

  “尽管在全国排名靠后,但也是来之不易、敝帚自珍。”李劲民坦言,今后一个时期,山西经济还要继续爬坡过坎,负重前行,老动能减弱,新动能不强,增长指标不会大幅回升。

  山西经济也处在L型阶段

  说起山西经济,李劲民先提到《人民日报》2016年5月刊登的“权威人士”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解读。

  “权威人士”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

  李劲民认为,上述分析对山西省情实际启迪颇多。应该说,山西经济也处在这个L型阶段,未来一段时间是稳中求进,可能会在相对平稳的基础上“波浪式曲折前进”。

  他还指出,尽管去年下半年,煤炭、钢铁市场有所回暖,但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去产能导致市场出清的积极效应。从国内外市场的整体情况来判断,我国煤炭、钢铁、火电等行业产能依然过剩,能源原材料价格长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过去那种“好三年,差三年,凑凑合合又三年”的市场周期性波动不复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山西在去产能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年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淘汰钢铁产能82万吨,率先实施煤炭减量化生产,全年压减煤炭产量1.43亿吨,占全国煤炭减量的40%左右。

  但这并不意味着山西已经走出困难。

  1月14日,山西省长楼阳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明确表示,全省经济仍没有走出困难时期,多年积累的“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一股独大”体制性矛盾、创新不足素质性矛盾远未从根本上解决。去年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就业困难和融资困难并存。

  李劲民坦言,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世界性难题。尽管我们对结构转型问题的认识和行动已经多年,但是“一煤独大”“一股独大”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这些问题并不是突然间出现的。

  据他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人民日报》就发表社论,提出把山西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山西的定位基本上就是能源重化工和原材料基地,为全国经济建设承担着输煤、输电、输原材料的重任。

  “在国家能源紧缺的情况下,山西谈不上经济转型;在能源革命的时代,山西必须扎实转型。”李劲民告诉澎湃新闻,此前我国经济处于“重化工”时代,能源需求非常旺盛。

  即使到了“十二五”初期,山西仍然是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之一。“市场好时不想调,市场不好无力调”成为多年走不出的怪圈,甚至有学者讽刺这是“寒号鸟”式调整。

  抓住“倒逼”形成的机遇

  对于当下的山西经济,李劲民认为正处在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必须顺应能源革命要求,紧紧抓住市场倒逼、改革倒逼、环境资源倒逼形成的机遇,沿着转型升级的道路坚定走下去。

  “国际上陷入资源优势陷阱的资源型国家或地区,多是由于资源收益非合理分配与使用。”李劲民解释,当资源收益成为经济主体追逐的目标,很容易引起要素配置的偏离与经济结构的畸形。

  他指出,经济增长对资源开发过度依赖,矿产品的价格波动就会引发经济增长随之波动。一系列问题也会产生,如权力寻租、利益冲突、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等社会问题,以及资源损耗、生态环境破坏等资源生态环境问题。山西现在面临多重困境,就是一个资源过度依赖的案列。

  李劲民回忆,早在多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对山西转型作出要求。

  据《山西日报》报道,200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曾参加人大山西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明确指出,山西的经济发展因煤而兴,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也因煤而生。山西的产业结构重型化、单一化、初级化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应当继续加大转型发展力度。

  他当时还表示,山西要加快建立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牺牲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要素价格形成体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形成具有山西特点的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这种生态的机制既要靠山西的同志去创造、去奋斗,也要靠全国的支持。把山西的能源送出去,怎样使山西的生态能够少付出代价,也是全国共同的责任。”习近平说。

  这些话也促使山西不断思考,寻求破解。

  李劲民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煤炭行业发展,全球煤炭供应充足,竞争加剧。不要说进口煤比,就是和内蒙、陕西、新疆等国内产煤大省(区)相比,山西煤炭的竞争优势也亟待提高。

  他表示,严峻现实面前,山西必须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大力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煤炭企业也要加大改革、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推进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得到改造提升,实现有利可图、有业可就、有税可收、有险可控。

  “老树行将枯萎,新木加速成林。”李劲民表示,山西要想尽快转型,必须双管齐下,实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相辅相成、有机统一。

  但解决问题并非一蹴而就。楼阳生在今年的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就表示,“力争经过五年、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有效破解‘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使传统产业特别是煤炭产业占比逐年下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形成经济增长的多元支撑。”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02828 report 2705 4.9%、3.1%、4.5%,连续三年,山西GDP增速处于低位徘徊,没有完成预期目标。1月16日,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劲民在接受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