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高层动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引用狄更斯名句纵论“经济全球化”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引用狄更斯名句纵论“经济全球化”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时代。今天,我们也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地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对此,许多人感到困惑——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要解决这个困惑,首先要找准问题的根源。有一种观点,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盒子”,国际社会围绕经济全球化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今天我想从经济全球化问题切入,谈谈我对世界经济的看法。

  习近平说:我想说的是,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比如过去几年来,源自中东、北非的难民潮牵动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民众颠沛流离,甚至不少年幼的孩子在路途中葬身大海,让我们痛心疾首。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战乱、冲突、地区动荡,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是谋求和平、推动和解、恢复稳定。再比如,国际金融危机也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而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央视新闻客户端)

↑狄更斯作品《双城记》
↑狄更斯作品《双城记》

  英国文学家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篇写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也是公认的最成功的开篇之一。

  《双城记》是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所写成的长篇名著,是狄更斯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由狄更斯在47岁时发表(首次出版于1859年)。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news.cctv.com/2017/01/17/ARTIAjNaoi6uneJPfTNCBhKJ170117.shtml report 1192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