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科院:全国工资水平11年涨近3倍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鹏 杨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全国工资水平11年涨近3倍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鹏 实习生杨砺)社科院、腾讯理财通17日联合发布的《国人工资报告》报告显示,2004到2015年间国内工资水平上涨约3倍,而2005年至2016年,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增长近10倍。分析称,在日常开销渐增的背景下,国民的理财意识已由被动储蓄转为主动理财。

  金融、IT等行业工资水平排名靠前

  报告指出,我国工资水平在2004-2015年间上涨了2.95倍,虽然整体呈增长态势,但行业、区域等维度上的差距更加明显。

  具体来看,不同行业的工资水平呈现高者愈高、低者愈低的“马太效应”。以高薪著称的金融业连年占据行业工资排行首位,IT等高新技术产业紧随其后,而农林牧副渔、零售和批发业、水利等行业工资水平持续低于全国水平。

  在地域上,北京和上海在2015年的工资水平分别达到11.1万元和10.9万元,大幅领先其他地区,河南、黑龙江等中部及东北地区工资水平增长幅度缓慢。

  工资由被动储蓄转为主动理财

  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以后,城镇居民家庭工资性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呈持续下降趋势,而投资、经营等具有主动理财性的收入占比不断加大。“工资理财规模”能反映这一变化,其主要指居民工资中主动理财的支出额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增长近10倍,而同期工资增长不足3倍。

  报告称,“人们通过银行储蓄带来的本金增值已经无法满足日渐增长的开销,因此开始寻求更高收益的理财行为。”报告预测,到2020年,我国居民互联网理财规模将达到16.74万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指出,居民工资理财规模的大幅增长,反映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金融业的蓬勃发展,国民的理财意识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被动储蓄转为主动理财。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1/17/430974.html report 1035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鹏实习生杨砺)社科院、腾讯理财通17日联合发布的《国人工资报告》报告显示,2004到2015年间国内工资水平上涨约3倍,而2005年至2016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