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反腐:面对“黑社会”威胁 巡视组顶住压力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反腐专题片:面对“黑社会”威胁 巡视组顶住压力
  15日晚,由广东省纪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不懈怠的斗争》,在广东卫视、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南方+客户端播出第三、四集。节目聚焦广东巡视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情况,吴沙、蒋尊玉、李兴华等多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在专题片中现身。

  伪造个人事项报告出纰漏

  第三集《利剑高悬》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成为发现问题“尖兵”、惩治腐败“利剑”的工作历程。

  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纪委查办案件线索60%来自巡视。节目披露,2014年3月,广东省委巡视组对南方医科大学进行巡视期间,发现了蹊跷之处。陈志中2010年提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时,其干部履历表显示其儿子名叫“陈某”,身份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但2012年之后,陈志中的《个人事项报告》中,其儿子的名字却改成了“陈某巍”,身份是广州一家医疗设备公司的员工。

  省纪委成立了调查组查明,陈志中的儿子2009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三年后辞职,即接手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任法人代表,获得了该公司97.5%的股份,还低价获得该公司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的一处办公楼。经过深入调查,陈志中与医疗设备供应商余某的不正常关系逐渐浮出水面。经查,陈志中在2006年至2013年间,先后多次收受医疗设备供应商、工程承建商、药商等多人贿送的财物共计500多万元。

  72套房产牵出亿万巨贪

  节目还披露,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的问题线索也是省委巡视组发现的。2014年9月,因广东省委第三巡视组的到来,蒋尊玉坐卧不安。通过群众举报、明察暗访,巡视组发现,蒋尊玉与一些商人关系密切,他本人及亲属有收受贿赂的嫌疑。蒋尊玉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被称为“老板”“大哥”。据群众反映,为使两栋违建房顺利售出,私企老板张某通过蒋尊玉的亲属和其搭上了关系,蒋尊玉则利用职权为其疏通。事后,张某向蒋尊玉的亲属贿送了72套房产,面积共计6000多平方米,折合人民币3000多万元。一个亿万元巨贪,随之浮出了水面。

  经查,蒋尊玉任职期间,其本人和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大肆收受他人所送钱款,以及名表、黄金等物品。更为恶劣的是,党的十八大后,蒋尊玉单笔受贿金额大多超过500万元,并存在瞒报“裸官”身份、赌博嫖娼、与多名女性通奸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官员称送一两万“正常”

  节目介绍,广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吴沙的贪腐问题,是省委第七巡视组发现的。省委第七巡视组正处级巡视员郭雄说:“有些小老板说,吴沙的打牌技术非常一般,但场场都赢。小老板就利用这种方式向他行贿。”吴沙在节目中出镜忏悔:“早一点警惕自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节目中,省委巡视组第九组组长王晓超讲述了在潮州开展巡视时的经历。他说:“到潮州,有‘黑社会’威胁我们,说钱搞不定有女人,女人搞不定用刀,我们顶住压力,群众也有很多举报信件,涉及政协原主席汤锡坤,原市长卢淳杰等。卢淳杰当过潮州组织部长,我跟他谈话的时候,他就讲在潮州,有人逢年过节送一万两万元是正常的,有时候他也送一两瓶‘路易十三’给别人。我一听,你送‘路易十三’是自己买的吗?便追问下去。”

  自2012年5月至2016年上半年,省委巡视组共开展13轮巡视,巡视235个地方和单位。广东对市县两级和省属国有企业的巡视已经实现全覆盖,全省巡视覆盖率达到97%,巡视全覆盖已于2016年年底基本实现,在省委换届前圆满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巡视让贪腐分子闻风丧胆,以实际成效凝聚了党心民心。

  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

  第四集《标本兼治》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面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这一顽疾,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一方面严肃查处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案件;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

  2012年3月,经充分调研论证,省纪委、省监察厅以港珠澳大桥建设为“试验田”,首次对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并由“省港珠澳大桥工程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派驻监察专员办—特聘监察员—廉政监督员”组成四级廉政监督网络体系,对行政主管部门、监督部门以及3家建设主体和逾百家参建单位实现了监督全覆盖。截至目前,港珠澳大桥建设未发现重大违纪违法行为,并为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节目中,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原副厅长王可炜,广州市科信局原局长谢学宁等人出镜忏悔,交代科技系统这块“净土”是如何被腐败“玷污”的。

  全媒体记者 梁文悦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southcn.com/gd/content/2017-01/16/content_163754806.htm report 2306 15日晚,由广东省纪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不懈怠的斗争》,在广东卫视、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南方+客户端播出第三、四集。节目聚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