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霾预警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为何要合二为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雾霾预警暂停风波:霾预警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为何要合二为一?

  1月17日晚,一份某省气象局《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在网上传播。随后,气象部门相关人士证实,气象局正与环保部沟通,联合发布预报预警机制。

  这就引出来一个疑问:气象部门发布的霾预警和环保部门发布的空气重污染预警有何差别?双方为何要考虑联合发布?

  首先,空气重污染和霾的定义就不一样。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分级方法,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0以上为空气重污染。其中201-300为重度污染,301-500为严重污染。

  而据中国气象局,霾,也称阴霾、灰霾,是指原因不明的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霾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气象学上称为气溶胶颗粒。

  以北京市为例来看看两套预警系统的差别:

发布预警的同时,两个单位会同时发布应对措施。不同之处在于,相关单位和个人若未按规定实施重污染预警下的强制应急措施,将遭受相关部门的处罚。

  发布预警的同时,两个单位会同时发布应对措施。不同之处在于,相关单位和个人若未按规定实施重污染预警下的强制应急措施,将遭受相关部门的处罚。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70118/herald/c082b9d16050dc8ef034668abaf1795c.html report 842 1月17日晚,一份某省气象局《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在网上传播。随后,气象部门相关人士证实,气象局正与环保部沟通,联合发布预报预警机制。这就引出来一个疑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