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政协委员:创造条件让台湾青年“留下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政协委员:创造条件让台湾青年“留下来”

  中新社武汉1月18日电 (马芙蓉)“希望更多台湾青年不再是"大陆短期游",而是尝试将自己长期置于大陆的经济社会环境中。”正在召开的湖北省两会上,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建议,创新交流合作方式,推动两岸青年未来融合发展。

  罗鹰认为,各地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但缺乏后续持久的交流。他建议,要让两岸青年更多地参与活动的整体设计与环节安排,更重要的是完善交流的后续联络机制,通过人员重聚、网络交流保持沟通和友谊,运用新媒体加强“文来字往”。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台盟副主委张天弓表示,两岸同宗同源,交流重点要落在文化上,增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他看来,台湾青年热衷参与式而非说教式的活动,可多举办书法、国画等动手性强的传统文化活动;湖北高校也需出力,多组织台湾学生参加介绍中华文化精髓的讲座。

  湖北是科教大省,省会武汉现有高等院校80余所,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总数逾百万人。目前,在湖北求学的台湾学生有500多人,并有毕业的台生在湖北就业。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是大陆首个专为台湾年轻人设立的创业孵化器。

  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林颖认为,年轻人集聚、创业氛围浓厚是湖北吸引台湾青年最大优势。“但信息不畅通和对政策不了解,以及存在户籍、医疗、住房公积金等问题,给台湾青年"留下来"造成障碍。”她建议,政府应该为台湾青年提供多样化和人性化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搭建更好的资讯平台和沟通交流平台;在学校设立台生专门的申诉管道和辅导通道,实施灵活的学籍与学制管理制度;还应为长期在大陆就学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两岸往来上的便利措施等。

  “政府、学校在努力为台生解决困难的同时,台生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把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多向台联、学校、朋友等询问、求助。”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台联副会长廖怡辉如是说。

  在武汉求学3年的台湾学生赖金惠表示,在大陆的台湾青年应该起到纽带作用,向台湾朋友介绍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已经有好几个台湾的学弟、学妹在我的介绍下到武汉读书,相信以后会更多。”

  2016年5月,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针对在武汉的台湾学生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50%以上台生愿意留在湖北就业、创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w/2017/01-18/8128339.shtml report 1102 中新社武汉1月18日电(马芙蓉)“希望更多台湾青年不再是"大陆短期游",而是尝试将自己长期置于大陆的经济社会环境中。”正在召开的湖北省两会上,湖北省政协常委、湖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