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台铭受邀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 但并不打算出席

来源:环球网 作者:陈明宇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台铭被蓝营力推“选总统” 否认从大陆撤资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就职前后,成了岛内最受关注的指标性人物之一。不仅因为他是国民党两名党主席参选人都力推的2020年“大选”强棒,还因为鸿海传出要扩大对美国投资的消息,引发大陆的高度关注。消息显示,郭台铭虽受邀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但并不打算出席。

  由于特朗普大力鼓吹“美国制造”,近来不少跨国企业纷纷表态有意到美国设厂,其中就有台湾鸿海集团将赴美设厂的传闻。据台湾《中国时报》18日报道,日本媒体稍早援引夏普内部人士的话称,鸿海和夏普正研拟在美国设立液晶面板厂,借以打入美国庞大的家电市场。这座工厂的规模将与鸿海先前在广州建造的面板厂相同,后者是由鸿海与夏普合资的显示器公司于2016年年底宣布的,将投入600多亿元人民币。台湾《自由时报》称,去年12月,特朗普会见日本软银社长孙正义,孙宣布将在美国大举投资,并携手好友郭台铭一同前往。他还秀出相关文件,显示鸿海集团计划在美扩大投资,未来4年规划投资70亿美元,创造5万个工作机会。随后,鸿海发表声明称,正评估美国潜在投资机会,尚未正式定案。

  事实上,特朗普当选后不久,市场即传出鸿海打算将iPhone生产移至美国,扩大在美业务。《中国时报》还提到,鸿海在美国正着手布局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2016年12月,郭台铭曾表示,鸿海正打算在美国收购几家机器人公司,并在美布局机器人生产线的无人工厂。此前,鸿海曾与美国高校在机器人自动化研发方面进行合作。为此,大陆政府高层已向郭台铭表达关切。

  外媒17日引述消息称,郭台铭表示,包括美国新政府团队的动向尚不确定等因素在内,鸿海在美投资计划还未定案;即使执行,也不会对中国大陆减少投资。2016年年底,他曾表示,富士康不会离开中国大陆,并将最好的技术留在大陆,就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时报》18日提到,郭台铭虽受邀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但并不打算出席。《自由时报》称,2010年,富士康深圳生产基地爆发员工连续跳楼事件,一时间被“打成低端的血汗工厂代表,甚至要富士康这种低端企业快滚离中国”,但在鸿海传出将扩大美国营运后,大陆已出现“别让富士康跑了”的声浪。

  在是否撤资大陆备受关注的同时,郭台铭是否出马参加2020年“大选”的动向也成为舆论热点。台湾前“副总统”吴敦义1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他担任党主席,郭台铭在2020年有胜选机会,且郭本人有意愿,党内又没有像他那样的强棒,“百分之百会提名非国民党籍的郭台铭”。此前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也表示,目前国民党在2020年的最强人选是郭台铭,若他能当选党主席,会极力敦请郭出马。当被问到郭台铭为何浮上国民党名单时,吴敦义说,一定是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的效应,大家觉得非典型人选似乎可以考虑,“果然连竞选主席的郝龙斌也有此想法,出自自然”。不过,台“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18日表示,台湾政治气氛既仇富又对立,企业家从政有难度。

  岛内一份民调显示,超过61%的受访者表示会投郭台铭。至于谁支持郭,台湾PTT论坛里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是国民党支持者,因为国民党找不到“总统”人选,只好找他;也有人认为是受够蓝绿政治人物的人。还有民众担心,如果郭当选,不仅会砍7天假,还会变月休4日,甚至“台湾会从一例一休变成全年无休”。中时电子报一篇文章认为,蔡英文是一个“防御型”的政治人物,缺乏大开大阖的魄力与决断力,郭台铭比她适合担任领导人,而“郭的意识形态与蓝接近,具有强烈的中国文化基底与历史观,但郭爱台湾的行动与意志,又让人无可挑剔”。文章同时提到,郭台铭也有他的缺点,不过他的霸气有时未必不是好的领导特质,特别是在现在政府缺乏效能的时代。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7-01/9971311.html report 1714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陈明宇】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就职前后,成了岛内最受关注的指标性人物之一。不仅因为他是国民党两名党主席参选人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