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这个最“跨界”的国家机构人事有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个最“跨界”的国家机构人事有变

  撰文丨王水

  今天的两则新闻把同一个机构带到人们面前。

  据新华社援引中国海警局消息,1月19日凌晨,中国海警2016年度接收的300多名地方入警大学生学员完成了为期半年的全封闭入警培训,从广东海警训练基地出发,开赴海上维权执法主战场。

  第二则消息是, 1月18日在一个中国海警局与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合作签订仪式上,张春儒参谋长介绍了中国海警局组建后打击海上烟草走私工作成果,这也是海警局2013年组建以来,再次公布人事信息,而且是为数不多的关于参谋长的消息。

  中国海警局里怎么有参谋长,这个机构不是跟国家海洋局合署办公吗,与武警和公安又有何关系呢?

  今天,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最跨界的机构到底是如何运作的。

  张春儒升任海警司参谋长

  据人民网消息,中国海警局与国家烟草专卖局1月18日在北京联合签订《打击烟草专卖品海上走私合作协议》,这是双方为深化协作配合,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打击烟草专卖品海上走私违法犯罪活动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报道中提到这样一句,中国海警局副局长王洪光、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赵洪顺出席签字仪式,中国海警局参谋长张春儒和国家烟草局专卖管理司司长王劲栋代表双方签订了协议。

签订仪式现场
签订仪式现场

  文章称,中国海警局组建以来,始终将海上烟草走私活动作为重点打击目标,加强海上巡查管控,加大案件经营力度,坚决封堵海上烟草走私通道。全国海警共查获海上走私香烟案件300余起,查扣涉嫌走私卷烟1.9万件,案值1.7亿元。

  这一消息发布的后一天(1月19日),中国海警2016年度接收的300多名地方入警大学生学员完成了为期半年的全封闭入警培训,从广东海警训练基地出发,开赴海上维权执法主战场。

  据介绍,这批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入警大学生八成以上为本科学历,近两成为硕士以上学历。培训内容包括军事技能训练、思想政治教育、部队建设常识以及舰艇基础知识、海上执法执勤等。

海警新生正在训练
海警新生正在训练

  中国海警2017年接收地方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工作也于近期启动,又将有一批航海、轮机、通信、外语等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投身海警。

  海洋局局长任海警局政委

  为什么这两则新闻尤为受到关注?事实上,中国海警,这个洋气的名字走进中国人视野并没有太长时间。

  2013年7月,国家海洋局机关大楼刚刚挂上“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海警局”两块牌子。

然而,与海警局相关的却不止这两块牌子上的名字。

  然而,与海警局相关的却不止这两块牌子上的名字。

  根据当时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海洋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这个新机构由原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等进行整合,接受国土资源部管理。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

  与此同时,中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隶属于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编制列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边防部队序列,是由公安部领导管理的现役部队。

  海洋事务本身就极其复杂与跨界,因此难免海警局与如此多机构和力量相关联。海警局的人员编制构成也足够“跨界”,有局长副局长也有政委副政委和参谋长。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海警局政委由国家海洋局局长兼任,局长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兼任,此外另设副局长2名、副政委1名。目前,中国海警局政委、局长职务分别由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副局长孟宏伟兼任。孟宏伟同时担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正部长级)。

  中国海警尚未有单独的官网,在国家海洋局的网站上,有关于海警司令部的介绍和机构设置情况。

据媒体2016年6月发布的消息,此前担任中国海警局党委成员、司令部参谋长的王洪光少将目前已担任该局副局长职务。

  据媒体2016年6月发布的消息,此前担任中国海警局党委成员、司令部参谋长的王洪光少将目前已担任该局副局长职务。

  王洪光曾任福建省边防总队总队长,云南省边防总队总队长,中国海警局党委成员、司令部参谋长等职,2011年2月,王洪光晋升武警少将警衔。

  成立三年半力量有多强?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算下来,中国海警局成立已经有刚好三年半的时间,这支力量达到什么程度了呢?

  成立之初,媒体报道称,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以及11个海警总队及其支队的机构人员编制达到16296名。

  参考消息网2016年6月11日援引日媒报道称,中日具备的海上警备力量出现逆转,并正不断拉开差距。

  关于领海和近海的巡逻,日本由海上保安厅负责,而中国方面由海警局负责。如果发生争端,军事力量将起决定作用,但这样的危机应该很少发生。而在平时,上述海上警备力将明显影响东海的秩序。

  文章称,在比较中日两国的海上警备力量时,关键是中国能抵达钓鱼岛附近的千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数量。中国并未公布详细统计数据,但综合中国方面的报道和资料会发现,截至2013年前后,日本仍占据优势。但到2014年,中日发生逆转。到了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日本被远远甩开。2016年以后,预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供图/视觉中国 中国海警资料图
供图/视觉中国 中国海警资料图

  报道称,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基于中国方面的统计数据,介绍了令人惊讶的数字。据称接近钓鱼岛的中国海监船的平均总吨数,2014年仅为2200吨,而2015年则增至3200吨。

  日本海上保安厅目前仅拥有17艘3000吨级的巡视船。虽然目前中国海监船的行动并不突出,但如果涉及“力量比试”的话,日本很可能陷入被动局面。

  新华社1月19日的报道称,近年来,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与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任务愈发重要,中国海警力量也在不断增强,海上应对能力在实战锤炼中迅速提升。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JI59BkKtkigj8WBT9mESpQ report 3693 撰文丨王水今天的两则新闻把同一个机构带到人们面前。据新华社援引中国海警局消息,1月19日凌晨,中国海警2016年度接收的300多名地方入警大学生学员完成了为期半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