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6年中国GDP增速6.7% 生产总值744127亿元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沙璐 侯润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6年中国GDP增速:6.7%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沙璐 侯润芳)昨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为6.7%,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沙璐 侯润芳)昨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为6.7%,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

  “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是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高的速度”,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同时,还伴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变。

  经济依旧运行在合理区间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分季度看,一、二、三季度增长均为6.7%,四季度增长6.8%。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为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是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高的速度,同时还伴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

  他认为,“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

  房地产多项指标大幅上涨

  去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度“过热”,部分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较快。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相较2015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多项指标在2016年出现了大幅上涨。

  2015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0%,其中住宅投资增长0.4%。而在2016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其中住宅投资增长6.4%。

  再比如,2015年,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了14.0%,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了14.6%。而在2016年,房屋新开工面积16692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8.1%,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8.7%。

  此外,2016年在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上,相较2015年增速均大幅上涨。

  解读

  房地产

  今年应稳健发展 建立基础性制度

  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楼市发展方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也成为各地今年调控楼市的主基调,这会对GDP产生什么影响?

  昨日,宁吉喆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房地产政策还是要因地制宜和分城施策,要促进和保持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要建立房地产发展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2016年房地产行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是7.8%,2015年这一数据是2.4%。盛来运认为,2017年我国房地产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经济影响不会那么大。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2016年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一定成绩,总的库存量在减少。但也看到一些问题,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房价疯长,纷纷出台限购措施。这说明还没有找到既符合国情又符合规律的让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今年重要是在这方面下功夫。

  他认为,2016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7.8%。总体来看,今年房地产仍应是基本平稳的状态,还是要形成长效机制让产业平稳成长,不出现去年疯狂的状态。

  姚景源表示,去年因城施策的原则应该继续落实,稳住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价格,三四线城市还以去库存为主要任务。

  他判断,今年房地产回落幅度应该不会过大,在房地产形成有效机制的基础上,应该加大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房地产一个领域的状态不会对整个经济造成太大影响。

  居民收入

  增幅未超GDP增速 就业形势较好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这比GDP增速低0.4个百分点。

  姚景源表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实现两个同步,一是和国民经济增长同步,还要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目前看,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在回落,因此收入也略有回落;如果劳动生产率没有大幅提高,收入上去了也会导致通货膨胀。

  他认为,居民收入应该看一个周期,比如十三五期间能否实现两个同步,实现翻一番战略。居民收入集中体现了经济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劳动力生产率提高、技术进步等指标。另一方面,居民收入增幅虽然没超过GDP增速,但就业形势较好,要算大账。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居民收入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低于国民经济增速,这会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按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速,过去几年一直处于下滑状态。今年消费整体会稳,但仍然会逐渐回落。

  实体经济

  加强金融服务等措施 状况在改善

  一些学者认为现在实体经济的增长不如预期乐观,中国是否存在脱实向虚的隐忧?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应该说在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是有。

  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加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几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实体经济的状况是在改善的。此外,对于一些资本市场的波动现象,过去一年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姚景源表示,今年一项重大任务就是振兴实体经济。“中国经济存在结构失衡的问题,其中就包括脱实向虚,相当数量的信贷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用加杠杆方法去库存导致存在金融风险,而实体经济却融资难贷款贵。”

  他认为,2017年需要通过实体经济振兴来解决,以应对房地产回落可能带来的影响。

  赵庆明则表示,从GDP的增速、消费、投资、工作增加值等各项指标来看,今年的实体经济还是会有所回落。尤其是GDP增速一定比2016年低一些,进出口仍然会是负的。考虑到物价因素,今年的名义的消费增速和名义固定资产增速可能会高一点,但实际增速可能还是会回落。

  经济走势

  去年是缓中趋稳 今年要稳中有进

  去年,我国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均为6.7%,四季度增速达到6.8%。那么对2017年的经济运行会有什么影响?

  赵庆明认为,虽然2016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为6.8%,但这并不代表GDP在2017年将往上走。今年GDP的增速仍然会继续回落,预计全年增速在6.3%到6.5%。

  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换挡期,通过用CPI、PPI、企业利润等指标来看待中国经济的情况更准确。从这些指标看,2017年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

  姚景源认为,去年经济是缓中趋稳,今年应该是稳中有进。去年趋向稳但基础还不牢固,所以今年要稳中有进,把稳的基础做扎实。

  他表示,现在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不是速度问题,也不是数量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结构问题,质量和效率问题,不应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GDP上,重点仍是结构优化、增长方式的转变。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1/21/content_668875.htm?div=-1 report 3696 新京报讯(记者李丹丹沙璐侯润芳)昨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为6.7%,国内生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