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沪两市长同天转正 四大直辖市“一把手”到位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沪两市长同天转正,四大直辖市政府“一把手”全部到位

  1月20日,继昨日重庆张国清当选重庆市长后,北京、上海完成两项重要人事任命——北京代市长蔡奇转正市长职务,上海副市长应勇补选为上海市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9月14日黄兴国辞去天津市长职务起,四大直辖市市长的职务相继处于代理或空缺的状态。随着王东峰、蔡奇、张国清和应勇的陆续转正,四大直辖市政府“一把手”已经全部到位。

  天津:原市长被查落马,王东峰“救火”接任

  生于1958年的王东峰是陕西西安人,有着经济学相关背景的他入仕后长期在工商管理系统内任职,2004年7月至2013年4月近10年时间,王东峰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13年4月,王东峰空降天津出任天津市委副书记。

  2016年9月10日,原天津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被查落马。9月14日,在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八次会议上,黄兴国辞去天津市市长职务,王东峰出任天津市副市长,同时代理天津市长一职。

  北京:“大V网红官员”领队行政班子

  在天津市长职务发生变动一个多月后的10月31日,北京市长也迎来调整。王安顺因工作变动辞去市长职务,曾在微博上拥有千万粉丝的“大V网红官员”蔡奇出任北京副市长,代理市长。

  蔡奇于1955年出生于福建尤溪,由教入仕,曾长期在福建省委办公厅系统任职。从1994年3月开始到地方锻炼,挂职三明市委副书记和担任三明市市长。1997年,蔡奇外调至浙江,历经衢州市委副书记、书记,台州市委书记,杭州市委副书记和杭州市市长等职务,在2010年跻身浙江省委常委,先后出任组织部长和常务副省长。

  2014年3月,蔡奇进京,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后任常务副主任(正部长级)。2016年10月,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上海:新市长有公安、政法、纪委系统背景

  2016年9月至12月,仅仅3个月时间左右,四大直辖市市长职务轮番发生变动。2017年1月17日,杨雄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辞任上海市长。此前的1月15日,他才代表上海政府作工作报告,站完任上最后一岗。

  接任杨雄的是他在任上海市长时的副手——应勇。生于1957年的应勇是浙江仙居人。他仕途的早期有着公安和政法系统双重背景,在2003年7月至2005年12月期间担任过浙江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的职务,后任浙江高院院长。2007年,应勇调入上海,历经上海高院院长、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于2014年担任市委副书记。2016年9月,应勇出任政府常务副职。

  重庆的情况则是,2016年12月30日黄奇帆卸任重庆市长后,由市委副书记张国清接棒,任代市长。昨日,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张国清被选举为市长。

  前任:1人被查落马,1人担任新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四大直辖市四名已经辞任的市长中,只有原天津市长黄兴国因被查落马离任。另外三名原市长都是“50后”干部,辞任时年龄都超过60岁。

  目前,王安顺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黄奇帆和杨雄的去向尚未公布。

new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news.sohu.com/20170121/n479270192.shtml report 1481 1月20日,继昨日重庆张国清当选重庆市长后,北京、上海完成两项重要人事任命——北京代市长蔡奇转正市长职务,上海副市长应勇补选为上海市长。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