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一村庄给村民发放3.5亿年终红包 每人30万

来源:综合 作者:都市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集什么福?!浙江有个村给村名发了3.5亿年终红包,每人30万,男女老少都有!

  人人都说城里好,一个个从农村往城里跑。而在浙江,有这么些个村子,人口噌噌地增长,比城里的房价还难压。

  2015年底,浙江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工作,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这意味着,全省29400多个村社的3500多万农民当上了股东。

  快过年了,股东该分红了。近几天,一些村的村民陆续收到了年终红包,比如温岭市城西街道王府基村,每人30万元!

  王府基村总共发了3.5亿元红包

  王府基村位于温岭市城西街道,属于繁华地段。村里的人口不算多,将近1200人。

  昨天中午,村民们排起长队,等待年终分红。分红方案是村两委反复商量,再以户为单位全民决议通过的。

  根据决议,村里的在册常住人口每人分红30万元。也就是说,总共需要3.5亿元左右。王府基村最多的一户有9口人,能拿到270万元分红。

这么多钱该怎么花,很多村民还没想好,不过当地各家银行早就行动起来了。有的推出了特制理财产品,有的还到村民家门口免费接送,打起了感情牌。

  这么多钱该怎么花,很多村民还没想好,不过当地各家银行早就行动起来了。有的推出了特制理财产品,有的还到村民家门口免费接送,打起了感情牌。

  2015年王府基村的年终分红仅2000元/人。今年为何暴涨呢?

  去年8月12日,王府基村在温岭银泰城旁边的一块村留地拍卖,地段极好。

2015年,这块地曾以1.99亿元起拍无人问津,受益于楼市回暖,这次起拍价调高到了2.2亿元。当天吸引了10家房企参与,经过194轮竞价,最终被温州的一家房企以5.58亿元拍下,创了温岭近3年来商住用地最高价。

  2015年,这块地曾以1.99亿元起拍无人问津,受益于楼市回暖,这次起拍价调高到了2.2亿元。当天吸引了10家房企参与,经过194轮竞价,最终被温州的一家房企以5.58亿元拍下,创了温岭近3年来商住用地最高价。

还集什么福?!浙江有个村给村名发了3.5亿年终红包,每人30万,男女老少都有!

  拍卖时,双方还约定该地块商业用房部分面积不少于15600平方米将由受让方无偿返还给王府基村。也就是说,村民们除了今年每人拿30万元分红,等商业用房投入使用后,每年还能拿到一大笔分红。

  上园村300万给村民买保险

  上园村位于乐清市柳市镇中心地段,全村1700多人,村集体净资产达10多亿元,曾入选首届“中国十佳小康村”。

  今年,每位村民收到了1万元分红,6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多领1200元。

村主任胡志川说,这个数额的分红已经持续五六年了。

  村主任胡志川说,这个数额的分红已经持续五六年了。

  上园村的村集体拥有5个大型市场,包括电子、小商品、开关市场等。“以前我们自己经营,后来干脆出租出去,村里做管理,收租金。”胡志川说,现在村集体一年有近3000万元的收入。

  这些钱,除了发展基金和管理费用,剩下的40%作为村民的分红。另外再拿出10%,差不多近300万元给村民买保险。

  60岁以上的老人有“压岁钱”、“长寿金”,孩子考上大学有奖学金……上园村的福利多多。

  因为福利太好,上园村的单身男女特别“抢手”。人们想方设法想落户进来,人口逐年增加,近5年至少增加了两三百人。

  “为了保证福利,我们人口控制特别严。”上园村规定,家里只有女儿的农户,女婿可以迁一个进来,有儿子的话女婿则不能落户。

  不过,对于本村人来说,这些福利诱惑力并不是太强。因为柳市是“低压电器之都”,在上园村就有几十家上规模的企业,比如行业顶尖的正泰电器、德力西。

  河底高村凭股权证领分红

  几天前,温州苍南县龙港镇河底高村宣布,年终分红跟去年一样,每个村民分红5000元,购物券500元。如果孩子是独生子女,还能领到双倍的年终福利。

  这个村以前的分红可没有这么给力。“以前管理混乱,村里的产房、仓库等资产出租,有关系的村民以内部价拿去了,再转租给别人,有时村里租金都要不到。”河底高村高书记说。

  2014年,河底高村召开户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村集体股改实施方案。改革后,形成苍南县龙港镇河底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辖龙华大酒店、新龙华大酒店、龙华农贸市场、客运南站、市场开发服务部等5家企业,资产10来亿元。

  河底高村的改革是温州村集体股权改革的典范。“

  全村2500多人,每人在每家企业占有1股,到年底只要拿股权证过来,直接把分红领走。”高书记说。

  股权清晰后,村集体的资产也透明了,不再受内部操控。

  高书记说,村民们享受这样的福利已经3年了,老人拿得更多,一年至少1.2万元以上。同样,他们村也遭受了“人口涌入”的压力。“我们规定以2014年6月的户口为准,后面的就不算了。”高书记说。

  将军村每个月发2400元分红

  将军村在温州市区,村集体资产雄厚,村集体旗下有将军大酒店、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将军工业区等多家企业。去年,这些企业光纳税额就达600万元。

  这次,将军村的年终分红听起来有点“寒酸”:

  男性每人每月2400元,女性1680元,90岁以上老人每月再补贴50元。

  不过,这些钱是按月发的。等于村民们不用上班,每个月都能领到这么多工资。

  今年的总额还不清楚。去年将军村的股份工资一共支出了1700多万元,社保260多万元。

  什么都不说了,我继续搬砖了!

都市快报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胡晚露
都市快报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胡晚露

  部分图片来源台州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src=3×tamp=1484960753&ver=1&signature=HeuckBzj5aPwxRmubBhOoLXA4cX5ZPPQo-8scvICS5bYJiuDxcSsS8I5cHiypB*TNDEwp9xcHdQvZIUA7Bc4Sdnzy*rWHcO6X2HVydgSJVPs5UQv-MFYPKdKjrmf8K4tQZXi8IbmZLsjsdwlXuOnkEXGHr8VWMEGH9L*w52evtY= report 3780 人人都说城里好,一个个从农村往城里跑。而在浙江,有这么些个村子,人口噌噌地增长,比城里的房价还难压。2015年底,浙江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工作,全面完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