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显龙回应装甲车被扣:各国自扫门前雪大家皆输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习近平演讲非比寻常 战略环境改变

  【观察者网综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日出席了《海峡时报》主办的“开拓未来”系列对话会,据外媒消息,李显龙称,现在许多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如果每个国家都以为自扫门前雪才能比另一个国家更强大,这将造成“大家皆输”的局面,新加坡这个蕞尔小国更是不容易在这样的环境中运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瑞士达沃斯发表演讲,对全球化推动中国开放做出积极评价,同时呼吁所有民众都应分享全球化的成果。李显龙对此十分赞赏。他表示,中国促成了战略环境的变化,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有说服力”,是非比寻常的,因为这类内容的演讲一般会被以为是由西方领导人或国际基金总裁发表的。

  他重申,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是世界上一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新加坡向来是这两个国家的朋友,也希望继续成为它们的朋友。

20日,李显龙在一场对话会上对国际局势和国内问题发表看法(周柏荣摄)
20日,李显龙在一场对话会上对国际局势和国内问题发表看法(周柏荣摄)

  李显龙:各国自扫门前雪将造成大家皆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消息,全球化导致世界各地的人民担心移民、工作稳定、社会平等及种族和谐等问题,也致使本土主义、单边主义和反精英主义在许多西方国家崛起。这些国家因此变得内视也更为分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英国脱离欧盟,完全没有政治背景的特朗普入主白宫。

  在回答世界上哪些变化对新加坡造成最大影响时,李显龙指出,目前的世界环境与过去数十年来非常不同。他说,尽管各国之间过去也时而出现纠纷与冲突,但多数国家推崇合作与贸易为“主导论述”,认为合作与贸易能制造双赢,可是现在情况已大不相同。

  “现在,许多国家奉行单边主义,要尝试对付另一个国家,以为先考虑自己的利益才能比另一个国家更强大。如果所有国家都这样,我想整体而言会造成‘双输’局面。对于像新加坡这么一个小国而言,这将是个很难运作的环境。”

  李显龙:习近平演讲非比寻常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强调,不能把世界乱象归咎于全球化,打贸易战的结果也只能是两败俱伤。他当时承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始终对世界打开大门,也希望各国的大门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对此,李显龙说:“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它在世界的权重和影响力也正在增加,促成了战略环境的改变。中国国家主席到达沃斯去,针对全球化、自由贸易和竞争课题,发表了这么一个有说服力的演讲。”

  李显龙认为,这是非比寻常的,因为这类内容的演讲一般会被以为是由西方领导人或国际基金总裁发表的。

  李显龙重申,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是世界上一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新加坡向来是这两个国家的朋友,也希望继续成为它们的朋友。他说,这取决于新加坡是否能做出贡献,不论是针对贸易、反恐或安保等方面的合作,都应本着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

  回应装甲车被扣一事

  报道称,新中关系近来因南海问题出现罅隙,商业货轮公司将新加坡武装部队装甲车从台湾运返新加坡途中,在香港停靠时遭海关查扣也引起诸多揣测。

  李显龙说,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和外交部长维文都已在国会上就装甲车事件发言。他强调新中关系广泛、坚实,不仅局限于生意和民间往来,也包括政府对政府的三个旗舰合作,而新加坡和中国的最高级别年度性双边会议,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Singapore-China 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会议也将在下月举行。

  他重申:“外交政策方面,我们欢迎中国把触角伸向区域,我们欢迎它在区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李总理说,新中自然也要处理敏感课题,南中国海课题就是一个例子。“我们的观点不完全一致,但我们也不是对立的。这是我们时不时必须处理的事情,我们从容处理……国家之间的关系,我们要预见会时不时出现意见分歧,否则就不自然了,我们必须在不影响整体关系的前提下,处理这些问题。”

  他也说,政府最关心长远维持积极、可持续关系的问题,希望长期保障国家利益。“这是我们与中国相处之道,也是我们与其他国家相处之道。”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国外交部9天之内已经被问了四次“装甲车”。华春莹17日回答记者: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重视同新加坡的关系。同时,中方一个中国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希望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此事。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Neighbors/2017_01_21_390546.shtml report 2369 【观察者网综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日出席了《海峡时报》主办的“开拓未来”系列对话会,据外媒消息,李显龙称,现在许多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如果每个国家都以为自扫门前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