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立波律师回应“毒品”:就算是 也不是他的

来源:综合 作者:深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立波国内律师回应“毒品”:就算是,也不是他的

  昨日,外媒报道周立波在美国因非法持有枪支和毒品被捕,美国警方已经确认此消息。今天凌晨有消息称,周立波缴纳保释金后已经离开法庭。

  尽管周立波面对媒体记者时自称“合法”,但他还需要接受法庭的审理才能有定论。而周立波此次虽然是在美国涉案,但法律专家告诉深读记者,如果审理后确定周立波有违法行为,同时其行为也违反了中国法律,周立波回国后可能还要接受中国法律的处罚。

  事件回放

  周立波美国持枪藏毒被警方扣留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公民周立波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和毒品”20日在美国纽约州拿骚县地区法院接受传讯,法院将于3月9日开庭审理此案。

  周立波在缴纳了5000美元保释金后,在其夫人和律师陪同下离开。律师称,法院将在3月9日开庭审理此案。

  周立波在离开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车里的枪支是合法的,但他没有提到毒品一事。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20日发表声明称,两名中国公民19日在纽约长岛驾车时被警方拦截后扣留。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已经向当地警局核实、了解此事情况。

  新华社记者当天从拿骚县警局拿到的一份公报显示,这两名中国公民是因为其驾驶奔驰车“开车打手机”被警察拦下的,司机名为(Zhou Libo)。公报中还说,警方搜查后发现了一支黑色手枪枪套、一把装有子弹的手枪,还有两个装有可卡因的塑料袋。

  最新进展

  走出法庭周立波称“合法”

  今天凌晨,周立波与妻子胡洁走出法庭后,面对记者的守候,他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感谢祖国”。他还调侃道,“我是合法的,律师是合法的,我的太太也是合法的,枪也是合法的。本来就没有事,明天会更好”。

  此外,周立波多次强调枪是合法的,但并未明确回应毒品问题。最后离开时,周立波说,“中国人应该帮中国人”,他还不忘祝大家新年快乐。

  美国知名刑事辩护律师邓洪表示,纽约州关于毒品的法案在美国是比较严格的。如果非法携带可卡因低于500毫克,属于轻罪,如果没有前科,最高刑期为1年;若非法携带毒品高于500毫克,刑期为一年到一年半。如果涉嫌超过八分之一盎司,刑期为一到五年半,有前科的刑期最高可达到9年。如果达到4盎司或以上,则可能面临3到10年刑期;达到或超过8盎司,则为一级重罪,将可能面临8到20年刑期。

  连线主角

  周立波律师:他很好

  周立波国内律师屠磊接受法制晚报深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和周立波取得联系:“他(状态)很好”。

  “此事在国内炒得很厉害,但是在美国并没有这么严重,首先枪是合法的,所谓的‘毒品’现在也不能确定能不能算‘毒品’,就算是,也不是他的,跟他没有什么关系。”屠磊告诉法制晚报深读记者。

  至于“此事会不会影响周立波回国以后的发展”,屠磊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是从他的车内发现了枪支和所谓的“毒品”,而网络上的一些舆论,倒是对他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最终还要看美国这个案子司法结果,如果能还他清白,问题就不大。”屠磊说。

  据悉,周立波在美国的律师近期会有关此事发“声明”。

  专家释疑

  若违法回国还得挨罚

  知名律师张新年告诉法制晚报深读记者,如果报道的内容属实且周立波还是中国国籍,那么其在美国非法持有毒品,就算在美国受到了刑事处罚,其回国后也面临中国法律的追究。

  张新年认为,周立波的违法犯罪事实事发美国领土,美国司法机关有权管辖,将面临美国法律的制裁。

  不过,如果周立波在美国受到非公正、非人道对待,中国驻美使领馆应提供必要的协助和外交斡旋,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西方势力侵犯,比如,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参与旁听,敦促美国当局依法文明办案。

  “如果属实,周立波的上述行为也显然涉嫌触犯中国法律。依据中国法律关于‘属人管辖’的规定,中国人在国外犯罪,虽经国外审判,只要按照中国《刑法》的规定应负刑事责任的,仍然可以追究,换言之,只要是中国人,无论是在哪里,只要触犯了中国刑法,中国司法机关都有权介入。但是如果在国外已经受过刑罚处罚的,可以免除或者减轻处罚。另外,按照中国《刑法》的量刑标准,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公务员和军人在国外犯罪,则另当别论)。”张新年告诉记者。

  根据《刑法》第七条和第十条的规定,中国公民在国外犯罪,就算已经受过外国的处罚,回到国内,也只是“可以免除或者减轻处罚”。如果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轻罪,是“可以不予追究。”

  另外,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八条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如果新闻报道中的“两袋可卡因”的数量达到数量较大(10克以上不满50克)的标准,则周立波涉嫌构成我国刑法中的“非法持有毒品罪”,且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处罚;情节严重的,三到七年。而如果达到数量大的标准(50克以上)则可判至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0121/n479312197.shtml report 2370 昨日,外媒报道周立波在美国因非法持有枪支和毒品被捕,美国警方已经确认此消息。今天凌晨有消息称,周立波缴纳保释金后已经离开法庭。尽管周立波面对媒体记者时自称“合法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