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京津冀治霾在行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气污染咋预警?画个格子算计死你

来源:果壳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气污染咋预警?画个格子算计死你
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向大家介绍情况
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向大家介绍情况

分析仪器中的颗粒物采样膜
分析仪器中的颗粒物采样膜

分析大气污染成因
分析大气污染成因

  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与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主办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同时启动。

  河北由于其产业结构和地理位置,一直以来承担着很大的空气污染压力,近年来也出台了许多防霾治霾的举措。当天,我们走访了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大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了解了一下河北省如果利用动态源清单等技术,选择最佳应急或保障方案,避免地方大气污染防治走入管理误区。

  重污染天气,来与不来,到底咋预报?

  首先需要做的,是调研收集污染源。

  据预警中心工作人员何文杰介绍,前期工作中,会通过调研,把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收集得很详细。比如哪个地方有哪家企业,会排放哪种污染物。

  何文杰告诉我们,空气质量预报需要结合污染物的排放条件和气象条件综合判断,在污染物收集层面,希望将来可以做到数据的时时收集,但污染物的收集不可能在短期内迅速完成,目前还无法做到,但气象条件可以进行时时监测。目前,污染物排放数据是通过调研所得,排放清单每年都会更新。

  经过调研,确定了需要考察的18类排放源、6项污染物。

  接下来就是画小格子——这一步乍一看有点儿像画样方,但其实是在做空间分割。

  预警中心的主任王晓利介绍到,首先把污染物分摊到地面。河北省把辖内地面划分成一个个3km×3km的网格——顺便说一句,这个网格尺寸是更加严格和精密的,因为国内其他地区在进行划定时,均采用9km×9km的网格尺寸;而据介绍,河北省在将来还希望做得更细致,比如1km×1km——然后统计所有的网格里18类排放源、6项污染物的分布情况——某一个网格里,有多少散煤、有多少机动车……

  然后是垂直层面,把空气从地面到高空分成20个层。这样可以视为把空间分成了一个个底面积为3km×3km的小箱体。

  “暴力计算”:超级计算机登场

  之后就是计算了,这一步其实很好理解。在某种已知的气象条件下——前面说了气象条件是可以随时获取到的,箱体里的污染物如何从一个“箱子”往另一个“箱子”里传输,这其中有什么物理过程和化学过程,都可以通过建立好的模型计算出来。比如像高空扩散,就需要考虑垂直温差等因素;水平扩散,就需要考虑风向风速等因素;两个相邻的网格里分别获产生二氧化硫和氨气,就需要计算它们会在哪里形成硫酸铵。

  河北省18万公里土地,从水平方向就被分成了2万个网格,再算上垂直的分层,一共是40万个“小箱子”;再加上向全国的拓展,这中间的计算量是非常巨大的。这就要靠预警中心的超级计算机发挥作用了——这里的一台超算计算峰值可达每秒92.16万亿次,相当于2.5万台计算速度最快的台式机同时计算。

  不仅预报污染物往哪儿去,还会找到打哪儿来

  啊,你注意到了前面说了一句“向全国的拓展”?没错,大气污染物是流动的,不可能只计算河北或者北京一个地方,实际上,甚至是要把全国算进来。这样可以计算出污染物的来源和流向。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其污染物并不一定都是本地产生,可能其中有40%是外源输入。

  显而易见,这种分析对于设计应对方案是极有意义的。可以选择最佳应急或保障方案,启动多地联防联控措施,让污染源头地区尽快采取方案。

news.sohu.com false 果壳网 https://www.guokr.com/post/770034/ report 2723 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向大家介绍情况分析仪器中的颗粒物采样膜分析大气污染成因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与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主办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在北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