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京津冀治霾在行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00余枚人工降雨火箭弹 降下邢台80%空气污染物浓度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0余枚人工降雨火箭弹 “降下”邢台80%空气污染物浓度

  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北省邢台市。数据显示,2016年邢台市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我市2016年PM2.5下降12%的目标任务。“2016年,我们结合气象条件综合分析研判,三次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近300多枚,全市空气质量指数由作业前的413直降到作业后的104,PM2.5和PM10分别下降了80%和76.9%。”河北省邢台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永会介绍道。

  未来网邢台1月22日电(记者 吴意茹)“2016年,我们结合气象条件综合分析研判,三次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近300多枚,全市空气质量指数由作业前的413直降到作业后的104,PM2.5和PM10分别下降了80%和76.9%。”河北省邢台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永会介绍道。

  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北省邢台市。

  扁鹊、魏征、郭守敬……昔日的邢台因人才辈出而国人熟知,而如今邢台再被人们所念起,却是因为雾霾。对于这座河北省南部的城市来说,“天更蓝”成为邢台新的呼唤。

  从倒数第一到倒数第四 “智慧环保”去产能

  1月20日,环保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发布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中,邢台位列倒数第四,而2013年,当时的邢台是全国倒数第一。

  三年3个位次的前进,“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周永会坦言,在此背后,邢台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代价。

  数据显示,2016年邢台市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较2013年的160微克/立方米下降45.6%,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我市2016年PM2.5下降12%的目标任务。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8.85,同比下降11.6%,比2013年下降40.3%。

  为了标本兼治雾霾天气,邢台严控源头污染,狠抓污染治理革命性工程,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精细化管理转变,从传统治理向“智慧环保”转变。

  去产能依旧是治霾工作的重点之一。去年邢台压减炼钢产能132万吨、炼铁产能76万吨,关停煤矿18座,淘汰产能235万吨煤,玻璃去产能1919万重量箱。

  如此大规模去产能的背后,也反映着很多传统工业企业转型治理之路。2016年,邢台市谋划实施深度治理项目349个,集中治理挥发性有机物项目90个;建滔、旭阳两家焦化企业干熄焦启动改造工程;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四大专项行动。

  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北省邢台市。数据显示,2016年邢台市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我市2016年PM2.5下降12%的目标任务。“2016年,我们结合气象条件综合分析研判,三次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近300多枚,全市空气质量指数由作业前的413直降到作业后的104,PM2.5和PM10分别下降了80%和76.9%。”河北省邢台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永会介绍道。

  而每年冬季频繁到来的重污染天气除了与工业化污染有关,也与冬季供暖有着脱不开的关系。以往供暖靠燃煤,为了绿色发展,也为了治理雾霾,邢台实施“气化邢台”工程,市区主城区周边400多平方公里近8万户基本完成煤改气(电);市区新增供热面积590万平方米,全市淘汰燃煤锅炉830台1392蒸吨,推广农村高效清洁燃烧炉具2万台。

  这些举措折合累计削减燃煤总量近百万吨。同时针对网友们热议的“汽车尾气”影响雾霾,邢台也没有手软。

  截至目前,邢台购买电动公交车252台,累计淘汰“黄标车”近12万辆,取缔非法加油站点1144家,新增造林59.1万亩,森林覆盖率29.37%,同比提高1.81个百分点。

  利剑斩污 “削峰降速”让冬天天更蓝

  尽管在如此重措之下,雾霾依旧给邢台这座城市带来了一些影响。

  周永会指出,2016年,邢台市仅12月份就有22天重污染天气。这个数字占到了全年重污染天气的一半以上。连续的重污染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为了更加科学的治霾,邢台建成了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实现了72小时AQI指数和5天内污染趋势高精度预测预报;16名干部组成的队伍,全天24小时专门值守空气质量保障指挥中心,实现精准治霾。

  精准治霾还需科技支撑。

  邢台已建立起乡镇环保所151个、环境监管网格5404个,实现污染源无缝监管;并对50家重点企业115个监测点位注意勘察评估,科学定位,利用市区11块公共大屏滚动播放企业排污情况,全时段监督,倒逼企业稳定达标排放。

  此外,2016年,邢台积极探索第三方治污模式,与高新企业合作,实现干熄焦改造及余热发电工程,研制生产新型绿色型煤,打开邢台科技治污、智慧环保、产业替代、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在全市人民全力以赴治霾的环境下,依然有心怀侥幸之人。对此,邢台频亮剑,利剑斩污毫不手软。

  2016年邢台全市共立案侦办涉污刑事案件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人,移送起诉87人。全年共1300多家企业限产限排,500多家工地停工;限行期抓拍处理违法车辆12000辆。

  “去年共启动黄色以上预警10次47天,实现了‘削峰降速’。”周永会表示,在治霾决心之下,邢台市的多措并举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全年达标天数173天,同比增加33天,比2013年增加135天;其中优级天数16天,同比增加4天,比2013年增加16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42天,同比减少8天,比2013年减少105天。”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k618.cn/dj/201701/t20170122_10143540.html report 2633 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北省邢台市。数据显示,2016年邢台市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我市2016年PM2.5下降12%的目标任务。“2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