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滨海新区供热改造交出色答卷

来源:综合 作者:今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减少烟尘排放3700吨 滨海新区供热改造交上出色答卷

  2016年天津市提前10天迎来供暖,市内六区供热全部实现了煤改燃,家家户户用上了清洁能源。其实不仅仅在市内六区,天津周边地区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煤改燃的工程项目。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的记者团一行就来到了滨海新区,近距离地了解了这里的改燃、并网工程。

车站北路供热站
滨海新区规模最大煤改燃工程

  2016年8月,滨海新区供热集团启动车站北路供热站锅炉房煤改燃工程。这里不仅是滨海新区煤改燃的第一家供热站也是改造规模最大的一家供热站。

  供热站站长陈军告诉记者,车站北路供热站供热面积为240万平方米,居民小区58个,供暖居民2.9万余户。原有供热负荷约为142兆瓦。本次改造工程投入1.28亿元,保留原有供热站锅炉房内1台58兆瓦燃煤锅炉,将原2台29兆瓦和2台14兆瓦燃煤锅炉改造为3台46兆瓦和1台29兆瓦燃气热水锅炉,燃气锅炉的装机容量为167兆瓦。

  “我们测算了一下,改造后供热站每个月就节约用水1万多吨,4个月采暖季就能节水4万多吨。采暖期减少燃煤约6万吨/年;节电约130万度/年。工程完工后,减少烟尘排放量900余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0余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80余吨。”陈军说。

  对于煤改燃成本提高的问题,陈军说煤改燃后,燃气成本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但燃气锅炉的热效率达到了93%远高于燃煤锅炉的70%,同时燃气锅炉节省了水、电等维保相关费用,相对拉低了一部分燃气的成本。加之有政府一定比例的补贴会好很多。“天津市供暖收费水平是统一的每平米25元,这并不是市场价格,我们供热是福利行业价格不会随原材料的涨落而波动。煤改燃让百姓生活的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更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河西供热站
热电联产替代燃煤供暖

  “热电联产改造,关停燃煤锅炉是我们更乐于看到的。”滨海新区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贾瑞良告诉我们。在汉沽区河西供热站里,面对已经关停的燃煤锅炉和即将运走的剩余堆煤,贾工说;“相对于煤改燃工程,并网供暖成本更低,排放更少。因为不再需要自己燃煤供热,我们只是将电厂余热引入供热站再供给当地居民取暖,排放直接归零。不用再运输煤炭,也没有了车辆进出的噪声污染,周边居民都非常欢迎。”

  据介绍,“北疆电厂热点联产替代汉沽城区供热燃煤锅炉工程”涉及改造站点有汉沽平阳里供热站、新开北路供热站、河西供热站,总供热面积为650余万平米,供暖居民8万余户。工程完成后,消减供热燃煤约13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90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9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量380余吨。

  为了将北疆电厂的余热引入汉沽城区,工程新建管网42.68公里,改造老旧管网约12.1公里,项目总投资6.6亿元,工程全部完工后汉沽城区全部燃煤锅炉房都将被替代。

  记者走访的这两家供热站,只是滨海新区改燃、并网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6年,滨海新区供热集团有限公司改燃并网替代燃煤锅炉房11座,燃煤锅炉37台 ,总吨位达1116吨,合计824.2兆瓦。改燃并网工程共消减燃煤25万余吨,年平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余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370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7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量750余吨。今天滨海新区的这片蓝天,就有他们贡献的一份力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jwb.com.cn/wjnew/sy/yc/201701/t20170122_4714354_share.html report 1667 2016年天津市提前10天迎来供暖,市内六区供热全部实现了煤改燃,家家户户用上了清洁能源。其实不仅仅在市内六区,天津周边地区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煤改燃的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