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习近平已致电祝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习近平主席已致电祝贺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

  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在23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透露,习近平主席已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去贺电,祝贺他正式就任美国总统。

  对于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华春莹表示,中美之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方愿与美国新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华春莹表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华春莹说,中美之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同时也存在一些分歧,双方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和管控分歧,防止其干扰两国关系大局。我们愿与美国新政府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针对特朗普在就职演讲中强调“美国优先”政策和保护主义立场,华春莹表示,对于中方而言,我们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国与国之间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为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作出努力。”华春莹说。

  此外,针对有媒体问,中方是否担心与美国发生贸易战,华春莹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打贸易战、搞对抗没有赢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并殃及各方。

  华春莹表示,我们认为中美双方应该共同努力,拓展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有记者问,对美新政府在台湾及南海等领土问题上有什么要求和期待?

  华春莹表示,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中方在涉及到自身主权和领土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我们希望与美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和管控分歧,防止其干扰两国关系的大局。

  “关于台湾问题,我想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美国任何一届政府都有义务信守美历届两党政府作出的明确承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把美台关系严格限制在非官方范畴。”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华春莹表示,中方愿与包括美国新政府在内的各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开展对话和务实合作。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06691 report 1183 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在23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透露,习近平主席已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去贺电,祝贺他正式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