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假调料生产基地“荣誉称号”被撤销 媒体:做对了!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京报快评丨撤销这个“荣誉称号”,做对了!

  1月16日,新京报刊发报道,天津独流镇暗藏“假调料生产基地”。接下来有人发现,食药监总局官网“拟表彰全国部分食药监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中,天津市静海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赫然在列。而独流镇的“假调料基地”正处其辖区内。

  两相对比,不仅荒唐滑稽,先进荣誉评选却选出“差生”,更是公信的严重贬损。昨日,新京报刊发评论文章,对此提出质疑。今日,食药监总局做出回应,已经启动程序,撤销相关荣誉。

  闻过则改,善莫大焉。撤销荣誉称号正本清源,于总局是修复公信的积极作为,于当事地方部门则是进一步的警醒。归根结底,则是对食品安全负责,对民众生命健康负责。

  同时,也应该看到,本次先进评选过程出问题,固然有偶然因素作用,但其评选机制和程序也有可以反思的地方。

  设若,独流镇的假调料作坊没有及时公诸于众,这个评选乌龙想必还会蒙混下去。

  从总局官网公示信息看来,公示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27日,早于新闻曝光。那么,有一点问题是明确的,即,这个公示,并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所以,加强评优机制的核查和监督功能,当是此次乌龙事件所应起到的警示价值。食品安全直接关乎公众的生命安全,对监管者本身的检查和督促应当多些“紧箍咒”。

  实际上,纠错本来就是优良社会机制的重要功能和标志,实事求是地积极回应公众呼吁,当是每一个公权机构的必修课。所谓“打脸”的尴尬和后果,与对食品安全的诚意和责任,两者相比,孰轻孰重,并不难以做出判断。而对这个问题的正确回答,是每一个为政者的及格线。

  文/朱玉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opinion/2017/01/23/431602.html report 852 1月16日,新京报刊发报道,天津独流镇暗藏“假调料生产基地”。接下来有人发现,食药监总局官网“拟表彰全国部分食药监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中,天津市静海区市场和质量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