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京津冀治霾在行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35站点连成“雾霾监测网” 公布实时数据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35站点连成“雾霾监测网”向社会公布实时数据
位于北京奥体中心的空气质量监测子站。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中国网1月21日北京讯(记者 张若梦)建在路边集装箱一样的“铁皮房子”,除了可能是传说中的“铁皮民宿”,还有可能是空气质量监测站。21日下午,记者跟随北京市环保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走进了位于奥体中心的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一探“铁皮房子”的科技含量。

北京奥体中心的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内景。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采样探头露天装 可监控六种污染物

  在奥体中心的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的室外顶部,有一些外观像灯一样的探头。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安欣欣介绍,这些探头是采样切割头,负责对空气中的颗粒物进行收集采样,采集到的颗粒物传输到室内的机器设备中进行分析。

  在“铁皮房子”里,记者看到,数台机器同时工作,显示数字实时跳动。这些数字分别代表了子站所监测的六种污染物数据:四个气态污染物——CO(一氧化碳)、SO2(二氧化硫)、NOX(氮氧化合物)、O3(臭氧),和两项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

位于西直门北大街的监测子站。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35个监测子站遍布全北京市 选址有“门道”

  据了解,北京市共有35个这样的监测子站,它们覆盖城市核心区、功能拓展区、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区等地区,连成了“雾霾监测网”。

  监测子站点的位置选择也有一定“门道”。按其监测功能,可分为四大类:一、城市环境评价点,负责评估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现状,反映区域范围内的空气环境中的污染物整体水平与变化规律,分布在城六区和远郊区城关镇;二、城市清洁对照点,负责反映不受当地城市污染影响的相对清洁地区的空气质量,设置在主导上风向定陵(上风向清洁对照点);三、区域背景传输点,表征区域环境背景水平,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可以监测区域污染的传输情况,设置于北京从西北到西南共六个方向,周围没有明显人为活动的远郊区域;四、交通污染监控点,是监测道路交通污染源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而设置的污染监控点,设置于北京市主要道路类型的代表路段旁边。

  按污染严重程度从轻到重,从左至右排开的采样颗粒物的滤膜(最左为没有采样颗粒物的滤膜)。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数据汇集控制中心 比对手工检测避免误差

  在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为了保证正常监测和上传,技术人员需要分成2至3人一小组,根据区域远近负责3-5个监测子站以维护仪器的工作状态。而在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综合观测实验室”,记者看到,35个监测子站数据上传于此,技术人员除了要监测子站仪器运转是否正常、对仪器进行保养维修,还要同时进行滤膜采样,对空气质量进行手工监测。

  实验室工作人员为记者讲述了手工监测的过程:空白干净的滤膜在平衡24小时后进行空白的称量,之后送到前端监测点位的手工监测仪器中,经过采样和切割,空气中的颗粒物便被集中采集到滤膜上。经过24小时的采集,滤膜将送回实验室,再在实验室进行24小时的平衡后进行称量。经过手工称量的计算,得出每天PM2.5的日浓度。滤膜在称完质量浓度后,将进入分析实验室进行组分的检测实验。

  在实验室桌子上,记者见到了按污染严重程度从轻到重,一字排开的采样颗粒物的滤膜。

  实验室工作人员表示,在线设备监测数据和手工方法检测数据将会定期比对。“整个实验室都是为了保证仪器的准确性而进行工作。子站的选址、建设、站房配置、污染物分析方法等,也都严格的遵守国家规范和技术规定。”据了解,截至目前没有遇到过测量数据上的偏差。

2017年1月21日,北京市环保局内电子屏显示各区颗粒物实时浓度。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搭建环境质量发布平台 对外公布实时结果

  北京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实现了对近地面大气环境中各项污染物时空分布和变化规律的连续监测。据介绍,监测的结果不仅是考核北京市各区环境达标情况的直接依据、为各种针对空气质量的分析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同时,监测数据也在网上向社会大众进行着实时分享。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t.m.china.com.cn/convert/c_rEQeW8.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winzoom=1 report 2901 位于北京奥体中心的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中国网记者张若梦摄中国网1月21日北京讯(记者张若梦)建在路边集装箱一样的“铁皮房子”,除了可能是传说中的“铁皮民宿”,还有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