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淮南前4任市委书记全落马 现任如何避险?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四任市委书记全落马,现任有何“避险绝招”?

  22日下午,安徽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召开第二次大会,听取部分省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

省委书记李锦斌到会并讲话,省长李国英等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主持会议并作点评。

  省委书记李锦斌到会并讲话,省长李国英等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主持会议并作点评。

  4名省辖市、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回答省纪委委员的现场提问,接受民主测评。

  “政事儿”(ID:gcxxjgzh)了解到,淮南市委书记沈强第一个作述责述廉报告。

  安徽省纪委委员对沈强提问到,“前几年,淮南政治生态恶化,连续几任市委书记因严重违纪受到查处。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你将如何在廉洁自律方面做好表率?”

  沈强回答:

  “2014年,我调到淮南任职,把净化淮南政治生态作为重点工作,具体到我个人,就是要管好自己,管好下属,管好家人。我特地回了趟老家,召开家庭会议,我说,社会上传言淮南市委书记是高风险岗位,几任市委书记全部进了监狱,你们不想让我也进监狱吧?家人都表态支持我,不会给我添乱。”

安徽淮南前4任市委书记全落马 现任如何避险?

  沈强为什么说淮南市委书记是高风险岗位呢?

  在沈强之前,淮南连续四任市委书记相继落马:陈维席、陈世礼、杨振超、方西屏。

  出生于1947年的陈维席曾长期在安徽宿州工作,1996年8月开始担任淮南市委书记。2003年4月,陈维席转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市委书记由陈世礼接替。

  2005年10月,陈维席被撤销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并由副省级降为正厅级巡视员。

  据报道,陈维席被解职,源于其在担任原安徽宿县地区行署专员时发生的一桩非法集资事件。

  而陈世礼则是在淮南市委书记任上被查。

  2007年,有人向安徽省纪检部门举报陈世礼。当年3月,纪检部门对陈世礼的问题进行核查,同年8月陈被“双规”。2008年1月,阜阳市检察院对陈世礼涉嫌犯罪问题立案侦查,同年6月陈被逮捕。

  2008年12月,陈世礼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陈世礼落马后,时任安徽省经济委员会主任的杨振超,赴淮南“救火”,担任市委书记。2013年2月,杨振超升任安徽省副省长,成为副省级干部,淮南市委书记由方西屏接替。

  2016年2月28日至4月27日,中央巡视组对安徽等四省开展“回头看”。

  2016年5月24日,杨振超被查。他也成为十八大以来安徽省落马的第三位副省级官员,此前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先后被查。

  2016年7月,杨振超因“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还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三宗罪被“双开”。

  “政事儿”(ID:gcxxjgzh)注意到,杨振超在淮南的“搭档”市长曹勇于2014年11月涉嫌严重违纪被查,2015年7月被“双开”。

  曹勇于2008年4月至2013年2月同杨振超搭档主政淮南五年,被查时任安徽省商务厅厅长。

  据报道,曹勇与杨振超在淮南搭班子时不合。在杨振超调离时的淮南市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曹勇因未能顺利接任市委书记而非常不满,当着省委有关领导和杨振超的面举止十分失态。曹勇被查后曾举报杨振超。

  杨振超的继任者方西屏则任职仅一年半,就于2014年8月11日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落马。2016年7月,方西屏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半。

  在方西屏被查14天后,淮南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任命沈强为淮南市委书记,时任安徽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锦斌说,“省委在物色淮南市委书记人选时,着重考虑政治上可靠,理想信念坚定;领导经验丰富,驾驭全局的能力强;作风过硬,勇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对经济工作熟悉,推动发展点子多;民主作风好,团结同志,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廉洁自律,自我要求严格六个方面的条件。

经过反复斟酌,充分酝酿,并且经过认真考察研究,决定任命沈强同志任淮南市委书记。”

  他对沈强评价道,“考虑问题全面,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作风稳健,讲究实效,宗旨观念强;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注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原则性强;自我要求严格,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安徽淮南前4任市委书记全落马 现任如何避险?

  沈强表态到,“在严以用权上下功夫,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用权为民,针对权力容易失控、权力高度集中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建章立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沈强出生于1961年,在接棒淮南市委书记前,任毫州市市长。

  连续四任市委书记落马,这也是为什么沈强称淮南市委书记是高风险岗位。而作为“救火角色”的他,如何重建当地政治生态,成为他执政淮南的最大压力。

  2015年3月,沈强曾对媒体回应前任方西屏落马。

  他说,“方西屏的问题对淮南形象是有一些负面影响,但总体对淮南经济发展影响不大。”

  2016年11月,沈强对媒体表示,“这两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在遏制经济下滑、修复政治生态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政事儿”(ID:gcxxjgzh)注意到,淮南市地处安徽省中北部,淮河之滨,1950年依矿建市,1952年成为省辖市,是安徽省区域中心城市、重要的工业城市,中国新型能源基地,有“中州咽侯,江南屏障”之称,最新人口统计为383.4万。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6nYPDmAWPBceqHbdCBUE4Q report 3055 22日下午,安徽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召开第二次大会,听取部分省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省委书记李锦斌到会并讲话,省长李国英等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