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领保案件去年处置超10万起 平均每天数百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领保案件去年处置超10万起

  在昨日举行的2016年度领事工作国内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介绍,2016年,境外涉及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事件持续呈现全球多点同时爆发的态势,领事保护与协助任务日趋繁重。围绕中国护照含金量问题,郭少春介绍,这一年,中国又与塞尔维亚等三国达成互免签证协定并已生效。

  领保热线一年接电8.5万通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中国公民走出国门。

  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次已超过1亿,境外注册中资企业超过3万家,在海外工作、生活、学习的中国公民也有数百万人。

  与此同时,世界格局复杂演变,部分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恐怖主义和海盗威胁日益严峻,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境外涉及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事件持续呈现全球多点同时爆发的态势,频率高、类型多、分布广、处置难的特点十分突出,领事保护与协助任务日趋繁重。

  在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与利益方面,2016年,领事保护热线电话12308共接听来电近8.5万通,自2014年9月开通以来共接听20万通。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置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十万余起。这也意味着,平均每天要处理数百起领保案件。

  与三国达成互免签证协定

  围绕提升中国护照含金量这一话题,郭少春介绍,2016年,中国与厄瓜多尔、汤加、塞尔维亚达成包括普通护照在内的全面互免签证协定,目前均已生效;与以色列、阿尔巴尼亚、英国分别达成互发有效期最长10年多次、5年多次、2年多次有效签证安排;澳大利亚对符合条件的中国申请人试行签发10年“常旅客”访客签证;摩洛哥、阿联酋分别单方面对持中国普通护照人员免签90天、30天;乌克兰、阿塞拜疆对中国普通护照持有者施行落地签,文莱对中国旅客放宽落地签政策。

  截至目前,中国与9个国家达成涵盖普通护照的全面互免签证协定,15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入境,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落地签证,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60个。

  郭少春还介绍了其他便利安排。目前,国内近20个城市设有数百个外国签证中心。在中方的积极推动和协助下,英国、比利时联合推出“签证一站式”服务,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分别将签证受理时间缩短至48小时、36小时和24小时,中国公民申办签证越来越便捷、手续越来越简化。

  中国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提升

  郭少春表示,“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便利人员往来工作不断推进,不仅得益于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世界各国更加重视中国旅游市场,而且得益于我们更加注重将外交工作成果转化为惠民便民举措,同时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的非法移民减少了,出境旅游文明素质提高了,大家一起在为中国形象加分。”

  “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还有大量艰巨复杂的工作要做,我们的脚步不会停下来。”郭少春强调,任何新的签证便利化安排都会在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平台上第一时间权威发布,请大家关注并只相信这两个平台的权威信息。

  发布会最后,郭少春提醒准备出国度假的国内同胞,春节将至,谨慎前往高危、高风险地区。遇到意外情况及时与当地警方或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7/01-25/8134902.shtml report 1703 在昨日举行的2016年度领事工作国内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介绍,2016年,境外涉及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事件持续呈现全球多点同时爆发的态势,领事保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