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鸡年网络大过年 > 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晚上的压轴唱将们

来源:新京报 作者:政事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晚上的压轴唱将们

  自1983年央视首次推出春节联欢晚会以来,作为年三十儿晚上必不可少的“大餐”,春晚已经陪伴国人度过了33个春节。

  1983年以来的第34个春节的第34场春晚,今晚开场。

  “政事儿”注意到,33年来,春晚大舞台传唱出多首火遍大江南北的主旋律歌曲,而压轴歌曲和唱将更是备受关注。今年的压轴唱将由李谷一领衔关牧村等众唱将,唱响《难忘今宵》。

  彭丽媛、殷秀梅“零点压轴”

  历年春晚,零点钟声是最重要环节,而零点钟声响起前的最后一个节目,被称为“零点压轴”,是整场晚会的高潮之一。

  “政事儿”注意到,彭丽媛、殷秀梅多次“零点压轴”,将整场晚会推上高潮。

  1998年,彭丽媛就在零点钟声响起前,唱了一首《国色天香》。

  彭丽媛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是在1986年,演唱了《我的祖国》、《勿忘我》。此后直到2007年,她每年都会参加春晚,演唱了《我们是黄河泰山》、《我属于中国》、《珠穆朗玛》、《江山颂》、《世纪春雨》、《梦圆》、《报答》等一系列经典歌曲,曾被称为“最具有见证春晚历史的人”。

彭丽媛是中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曾获“文华奖”、“梅花奖”、“中国金唱片奖”、“国家音像大奖”等国家级大奖和国家级声乐比赛大奖。

  彭丽媛是中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曾获“文华奖”、“梅花奖”、“中国金唱片奖”、“国家音像大奖”等国家级大奖和国家级声乐比赛大奖。

  殷秀梅第一次走上春晚舞台是在1986年,演唱了两首歌曲《幸福在哪里》、《党啊,亲爱的妈妈》。这之后,殷秀梅也成为春晚的“常客”,不下10多次参加春晚,演唱了《祖国啊我永远热爱你》(1986年)、《春天你在哪里》(1987年)等歌曲。

  2006年、2010年,殷秀梅分别与阎维文、戴玉强合作,在零点钟声前演唱了《万家欢乐》、《走向复兴》。2016年零点钟声响起前,她独唱了一曲《光荣》。

  公开履历显示,殷秀梅生于1956年1月,现年61岁,1980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师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1983年毕业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中央“心连心”艺术团独唱演员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

  年过七旬后,李谷一春晚再压轴

  2016年春晚,零点钟声敲过不久,年过七旬的李谷一盛装出场,跟其他演员合唱了一曲《难忘今宵》,晚会在歌声中落幕。

  而2017年春晚将同样上演这一幕,压轴还是由李谷一领衔唱响《难忘今宵》。

32年前,1984年春晚,李谷一也唱了一曲《难忘今宵》,自此开始,这首歌就成为春晚固定的结束曲,只要旋律响起,会勾起无数人关于春晚、关于春节的回忆。

  32年前,1984年春晚,李谷一也唱了一曲《难忘今宵》,自此开始,这首歌就成为春晚固定的结束曲,只要旋律响起,会勾起无数人关于春晚、关于春节的回忆。

  “政事儿”注意到,李谷一是春晚大舞台上最早的超人气选手。

  据重庆日报报道,去年9月,曾任5届春晚导演的黄一鹤来到重庆文博会,跟市民面对面回顾共同有过的春晚记忆。

  “李谷一的一首《乡恋》,让所有观众欲罢不能!”黄一鹤说,当时通讯方式远不及现在发达,但为了与观众互动,春晚导演组在现场设置了多部电话座机,让观众根据喜好点播节目。所有点播要求都写在小纸条上,放在一个盘子里。热线电话开通后没多久,指名要听李谷一《乡恋》的小纸条就堆满了一盘。

  “当时感到很为难,只得请示上级领导。”黄一鹤说,那时,流行歌曲还被认为是“靡靡之音”,在春晚这样一个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播出平台,黄一鹤实在拿不准能不能让《乡恋》播出。直到点播单堆满了八个盘子,时任广电总局领导才一槌定音,让李谷一登台演唱《乡恋》。由于观众反响强烈,那届春晚,李谷一创下了一人连唱9首歌的纪录。

  “政事儿”注意到,李谷一生于1944年11月,现年已经72周岁。不过,这位当年的超人气歌手,近年来仍旧多次出现在春晚舞台上,2011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的春晚,都在她与其他演员合唱的《难忘今宵》中结束。

  有媒体报道说,2017年春晚,还是会在她与其他歌手合唱的《难忘今宵》中落下帷幕。

  公开履历显示,自1986年以来,李谷一担任过多个职务,曾任中国轻音乐团团长,东方歌舞团担任党委书记,第一副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等,还是全国政协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委员。目前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

  三名年轻歌手曾“零点压轴”

  “政事儿”等,也曾在零点钟声响起前献唱。

  谭晶和张也也都是春晚“常客”,不下十多次参加春晚。

春晚上的压轴唱将们
谭晶

  公开履历显示,谭晶是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中国第一位通俗唱法硕士学位获得者,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其他多次参加春晚的歌唱演员还有军旅歌手郁钧剑、阎维文、祖海等。

  郁钧剑曾演唱《热血颂》(1988年)、《说句心里话》(1992年)、《小白杨》(1996年)等多首歌曲。2015年春晚,阎维文演唱了一曲《强军之歌》。祖海1999年第一次参加春晚,与佟铁鑫合唱歌曲《为了谁》,获观众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三等奖。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李双江也数次参加春晚,演唱过《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1987年)、《中国龙》(1988年)、《站起来》(1992年)等歌曲。

  李双江现年已77岁,1月14日,他亮相陕西广播电视台2017春节联欢晚会“吉祥如意过大年”录制现场,献歌两首。有媒体以“77岁李双江登台献唱中气十足变身表情包”为标题,报道称,演唱时李双江中气十足,表情丰富。

  1986年至2000年,董文华也曾连续多年参加春晚,演唱过《望星空》(1986年)、《日月与星辰》(1987年)、《长城长》(1994年)、《不朽的黄河》(1995年)、《春天的故事》(1997年)、《十五的月亮》(1999年)、《长江长》(2000年)等多首歌曲。

  董文华现年已55岁。1月3日,新华网发布了《公益梦想圆梦京城朱军董文华等联手助力》报道,称1月2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举办了一台展示少年儿童艺术梦的“公益梦想盛典”,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军,歌唱家董文华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小演员及残障儿童一起同台载歌载舞。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2014年这两年,三名年轻歌手曾“零点压轴”。

  2013年,零点钟声前,沙宝亮、徐千雅合唱了一曲《美丽中国》。2014年,姚贝娜演唱了一曲《天耀中华》。姚贝娜已因病于2015年年初去世。

姚贝娜
姚贝娜

  2014年春晚的导演是冯小刚。据报道,姚贝娜参加《我要上春晚》获得了直通春晚的资格,当时有说法称冯小刚听了姚贝娜的声音,钦点她上春晚。对此姚贝娜每次接受采访时都否认,有记者问冯小刚对姚贝娜的歌声是怎样的态度时,姚贝娜说:“冯导觉得我的声音还是蛮合适的,声音里面有他想要的那种韧劲和力量,我也希望能不负冯导的重任,好好地唱这首歌。”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8zpfeg-R5cqS_rnogmZ0GQ report 4005 自1983年央视首次推出春节联欢晚会以来,作为年三十儿晚上必不可少的“大餐”,春晚已经陪伴国人度过了33个春节。1983年以来的第34个春节的第34场春晚,今晚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