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再拿钓鱼岛做文章 欲强化中小学“领土教育”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再拿钓鱼岛做文章 欲强化中小学“领土教育”

  据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日媒称,日本文部科学省确定方针,准备在中小学社会课新“学习指导要领”中首次明确提出竹岛(韩国称独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本固有领土”。报道称,此要求将会用在小学五年级社会课的课程和教科书,以及中学地理课上。竹岛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现有的日本中小学社会课所有教科书中,都分别被称为“日本领土”,但将其写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学习指导要领后,即可以在教学中贯彻“领土”教育。

  早在2014年,日本政府就修改了教科书编写指导方针,要求教科书出版公司将钓鱼岛和竹岛明确表述为“固有领土”。新指导方针自2015年初中教科书审定开始被适用,在2016年高中教科书也首次被适用。

资料图:钓鱼岛
资料图:钓鱼岛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学习指导要领”是日本文部科学省针对小学、初中、高中教授内容作出规定的标准,大约每10年修改一次。它也是编写课程和教科书时的指针,对整个学校教育有着巨大的影响。在补充指导要领的解说书中,已经明确要求中学的社会课将竹岛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称为“日本固有领土”,但没有法律约束力。

  报道称,新学习指导要领将在公开征询意见后于今年春天发布公告。相关教育将据此分别于2020年度和2021年度在小学和初中实施。

  日本新指导要领明确要求,小学五年级社会课的课程和教科书需要指出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竹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本固有领土”。

  报道说,新指导要领还要求日本中学地理课在北方领土基础上,还要写明竹岛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本“固有领土”,并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不存在“领土”问题。

  此外,日本公民课中,需要写入“政府正在努力和平解决北方领土和竹岛问题”。
日本再拿钓鱼岛做文章 欲强化中小学“领土教育”

  日本一贯手法:篡改教科书

  据参考消息网此前报道,日本政府2014年就修改了教科书编写指导方针,要求教科书出版公司将钓鱼岛和竹岛明确表述为“固有领土”。新指导方针自2015年初中教科书审定开始被适用,在2016年高中教科书也首次被适用。

  2016年3月18日,日本文部科学省还公布了自2017年春季起主要由高中1、2年级学生使用的教科书的审定结果。根据重视“领土教育”的日本政府的指导方针,详细记载钓鱼岛和竹岛划入日本领土的经过等内容的教科书增多,有关领土的篇幅增加了约60%。

  中方此前回应

  对于钓鱼岛主权,我国外交部曾多次回应称,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上述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无论日方采用什么手段宣传自己的错误立场,都无法改变这一基本事实。我们严肃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切实履行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关系作出努力。

日本再拿钓鱼岛做文章 欲强化中小学“领土教育”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Neighbors/2017_01_29_391812.shtml report 2022 据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日媒称,日本文部科学省确定方针,准备在中小学社会课新“学习指导要领”中首次明确提出竹岛(韩国称独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本固有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