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伊拉克人诉特朗普 因伊斯兰禁令被阻入境美国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张梦圆
  • 手机看新闻
被纽约肯尼迪机场释放的伊拉克人Darweesh
被纽约肯尼迪机场释放的伊拉克人Darweesh


  文|张梦圆

  “美国正经历着最黑暗的日子。”《赫芬顿邮报》这样报道。这都源于特朗普总统开始兑现他那耸人听闻的竞选承诺——把穆斯林和难民赶出美国。

  周五(1月27日)下午4点42分,特朗普签署意在阻止极端伊斯兰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行政命令,包括暂停向伊朗、伊拉克等7国公民发放赴美签证,未来4个月内暂停接收难民,永久拒绝接收来自叙利亚的难民。

  “不能忘记911的教训。”特朗普在颁布措施时说。讽刺的是,911事件19位凶手中有15位来自沙特,而沙特却并不在禁令国家名单中。特朗普家族与沙特有着庞大的生意网络。

特朗普签署有关移民的行政法令
特朗普签署有关移民的行政法令


  把特朗普比作纳粹

  命令即刻生效,造成世界范围内的混乱。大批无辜人士受到波及,包括那些持有合法签证和绿卡的公民。

  斯坦福大学的苏丹籍学生被禁止入境,曾获奥斯卡奖的伊朗导演被迫缺席今年的颁奖典礼,准备赴哈佛大学研究心血管药物的伊朗科学家被取消签证。

乘迪拜出发航班到达美国的穆斯林
乘迪拜出发航班到达美国的穆斯林


  还有更多已持美国绿卡的普通人,在短暂出国学习、工作、旅游或探亲后,却发现突然被自己的国家拒之门外。持双重国籍的人亦会受到这个“穆斯林禁令”的牵连。

  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截止当地时间28日,行政令生效后,有109人一经落地即被拒绝入境,173人在登上飞往美国的飞机前被阻拦。81位被阻挠入境的人士经过审核后才最终允许入境。

  美国多地机场爆发抗议游行,国际社会一片谴责声。更有人将这一排外政令类比作二战时纳粹迫害。

英国《独立报》将特朗普的移民法令比作德国纳粹的迫害
英国《独立报》将特朗普的移民法令比作德国纳粹的迫害


  驻伊美军翻译官被拘留

  而对抗才刚刚拉开序幕。好在美国三权分立,司法制衡的机器已开始飞速运转。

  当地时间28日晚9点,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东区联邦地方法院颁布紧急停留令,阻止政府将持有有效签证的受影响7国公民递解出境。这一定程度上为合法公民形成一个小小的法律保护伞。

  法院判决书认为,特朗普的递解措施存在风险,可能会对这些人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但判决书并没有列明允许这些人入境美国,也没有禁止美国政府停止对7国公民发出签证。

纽约东区联邦地方法院颁布紧急停留令,阻止政府将持有效签证的抵达美国人士遣返
纽约东区联邦地方法院颁布紧急停留令,阻止政府将持有效签证的抵达美国人士遣返


  特朗普上任才刚满一周就被告上法庭,而事情要从他颁布行政令那晚说起。

  27日晚,一位名叫Hameed Khalid Darweesh的伊拉克人携家人在纽约肯尼迪机场入境时,被带上手铐带走拘留,并与同行的家人分离。

  这位53岁的伊拉克人曾十多年来担任美军驻伊拉克的翻译兼工程师,在陆军第101空降师工作,据一个排长的说法,Darweesh曾拯救过数不清的美军士兵。

  他拥有合法入境签证,并被做过背景调查。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签证正好是在1月20日签发,特朗普正式就职上任的那一天。

曾任驻伊美军翻译的Darweesh(中)
曾任驻伊美军翻译的Darweesh(中)


  “我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他们给我带上手铐。你知道我这双手接触过多少士兵吗?”Darweesh说。

  无独有偶,另一位名叫Sameer Abdulkhaleq Alshawi的伊拉克人同一时段也在肯尼迪机场被拘禁。他原计划前往德克萨斯州与家人团聚,他的妻子和儿子已因难民身份成为美国永久居民,而他拥有合法签证,是一名会计。

  两人被捕后,一位被阻挠与两人见面的律师质问海关官员:“那我们应该找谁谈?”官员说:“找特朗普去。”

  美国还是“自由之地”吗

  为两人辩护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的律师们随即连夜起草文件,向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称这两位伊拉克人遭非法拘留,要求尽快放人,并质疑“伊斯兰禁令”违宪。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官网首页:你歧视,我起诉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官网首页:你歧视,我起诉


  纽约东区联邦法院紧急开庭聆讯,法院内律师陈辞激辩,法院外上百人大喊“放了他们”的口号。法官Ann M. Donnelly裁决,政府禁止使用任何手段驱逐已到达美国国土的拥有合法签证或难民身份的个人。Donnelly法官由奥巴马提名就任。

  法院外的民众听到裁决后爆发欢呼,而Donnelly法官这短短一页的停留令振奋全美国。

法官Ann M. Donnelly
法官Ann M. Donnelly

美国纽约机场外的抗议人群
美国纽约机场外的抗议人群


  停留令下达短短几分钟后,弗吉尼亚州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Leonie M. Brinkema颁布有效期一周的临时限制令,禁止遣返那些仍被拘留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的持绿卡公民。

  胜诉的ACLU在推特上发布一个单词——“赢了!(victory)”该组织执行主管在公开信中这样写道:“美国是个依法治国的国家,而不是靠某个人的意志。特朗普总统现在应该知道我们是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权力绝非专断,而是受限的。法院是我们民主的壁垒,保护个人权利,捍卫公众利益。”

  拘捕19个小时后被释放的Darweesh在媒体簇拥下走出机场,赞扬美国是“自由之地、权利之地”,“这正是促使我离开祖国来到这里的原因”。而被问到特朗普总统时,他说“我喜欢他,但我不知道。这只是个政策,我不知道。”

在机场内工作为移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们
在机场内工作为移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们


  Alshawi随后也被释放。司法系统对特朗普行政命令的抵抗还在持续进行中,而这一过程并不容易。

  特朗普政府可在临时法令颁布10天之内上诉,若被驳回,则可一层层捅到最高法院。而最高法院目前只有8位大法官,第9位的提名权仍在特朗普手中。在漫长的等待提名通过和上诉过程中,案子的最终结果可能要耗费多年时间。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70130/n479703925.shtml report 6358 被纽约肯尼迪机场释放的伊拉克人Darweesh文|张梦圆“美国正经历着最黑暗的日子。”《赫芬顿邮报》这样报道。这都源于特朗普总统开始兑现他那耸人听闻的竞选承诺—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