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鸡年网络大过年 > 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波兰人的饺子情结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讯:波兰人的饺子情结
  新华社华沙1月30日电 通讯:波兰人的饺子情结

  新华社记者石中玉 韩梅 陈序

  在中国人的节日餐桌上,饺子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而在与中国相隔万里的波兰,人们对饺子的喜爱也毫不逊色。尽管波兰人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大有不同,但喜爱饺子却是两国人为数不多的相似点之一。

  波兰饺子外形与中国饺子相似,均为半圆形,皮薄馅大。相传波兰饺子的来历也与中国有关。有种说法是,饺子的做法由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从中国带到意大利,而后传至波兰。

  波兰学者、中国问题专家科拉科夫斯基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与中国类似,按照波兰传统,人们通常在重要节日或者隆重场合吃饺子,例如圣诞节或新年。这点在饺子的名称上也可以看出来,波兰饺子名为“Pierogi”,其词根“pir”意为“节日”、“欢宴”,而“rogi”的意思是“角”,描述出了饺子的形状。

  如今,饺子在波兰已成为大众食品,无论超市或餐馆都有饺子出售,而且每位家庭主妇都有自己调配馅料的“秘方”。波兰主妇瑟尔维娅有一次邀请记者去家中做客,就露了一手包饺子的绝活。她说,除了传统的肉馅和蔬菜馅饺子,波兰最有特色的当属奶酪馅饺子。这种饺子以土豆泥和奶酪为馅,煮好后在饺子上淋上培根碎和酸奶油,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随着中波两国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日趋频繁,多种具有中国特色的饺子也逐渐上了波兰人的餐桌。马切伊在波兰一家外企工作,学习西班牙语的他对中国食品了解并不多。在记者的介绍下,他得知饺子也是中国的传统食物之一,并且首次在波兰吃到了地道的中国饺子。

  随着热气腾腾的韭菜鸡蛋馅饺子出锅,马切伊迫不及待地尝了起来。“这种蔬菜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很香,和波兰饺子的味道完全不一样,”马切伊一边赞叹,一边不停嘴地吃。当得知韭菜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后,他甚至表示,希望每天都能吃到韭菜鸡蛋馅的饺子。

  马切伊的愿望并不是奢望。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让中国和波兰不再遥远,9800多公里的距离,仅10多天就可到达。往来于波兰罗兹和中国成都的列车满载着两个国家的特产,让两国人民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对方商品。

  波兰农业部副部长亚采克·博古茨基近日表示,波兰目前已获得向中国出口奶制品、苹果、猪肉和禽蛋的许可,正与中国商讨出口更多农副产品事宜。

  新鲜的波兰食材不仅丰富了中国人的餐桌,也让旅居中国的波兰人尝到了家乡的食物。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中文的波兰小伙米哈乌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波兰食品出口到中国,但他最希望的还是在中国吃到正宗的波兰饺子,以解思乡之情。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1/31/c_129463496.htm report 1230 新华社华沙1月30日电 通讯:波兰人的饺子情结新华社记者石中玉韩梅陈序在中国人的节日餐桌上,饺子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而在与中国相隔万里的波兰,人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