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鸡年网络大过年 > 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雅典上演“北京之夜” 展现浓郁中国“年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腊雅典上演“北京之夜” 展现浓郁中国“年味”
(希腊《中希时报》)
(希腊《中希时报》)

  中国侨网2月3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中国的锣鼓乐器在雅典奏响,在一个容纳两千人的雅典剧院里,希腊人、中国人集聚一堂,时而屏息专注,时而掩口尖叫,2000多名观众随着舞台上音乐舞蹈的节奏欢呼沉醉……

  这是一台由北京市政府、雅典市政府、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对外文化交流事务中心、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北京歌剧舞剧院等共同携手襄助的晚会,晚会的主题是“北京之夜”,身处雅典的希腊人和旅希华侨华人以这样的方式庆贺中国农历丁酉鸡年的到来。

  京剧、歌舞、杂技、民乐……观众的心随着《三岔口》武生挥舞的刀尖屏息静气,随着杂技演员的凌空绝技尖叫惊呼,随着《紫禁城之梦》气势恢弘的舞蹈感受来自古老东方大地泰然雍容的大国之风。

演出剧场门口,观众们争相领取来自中国的新年礼物。
  演出剧场门口,观众们争相领取来自中国的新年礼物。

  整个剧院满场是中国浓郁的“年味”,观众们手里拿的是中国的大红“福”字,舞台上是北京天坛祈年殿浑融祥和的背景。《天女散花》的水袖舞出了东方的曼妙神韵,《变脸》绝活让希腊观众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希腊人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有着天然的好感,这是一个文化深厚的古老民族对另一个古老民族的天然好感。

  2017年是中希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中国和希腊之间的文化交流事业是一块蓄势待发、充满无穷可能的肥沃之地,“北京之夜”带给希腊观众的是鲜活生动的中国,是“眼前耳中”的北京。

  演出结束之时,激动的希腊人只要见到现场的中国人就上来感谢,激动热切的语言表达的是对东方文化的无比敬重。

京剧《天女散花》
  京剧《天女散花》

  希腊观众赛奥朵拉(Theodora)说,她早就知道中国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在欧洲演出时曾经引起轰动,这直接影响了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关于戏剧“间离效果”理论的产生,这一次亲眼看到中国的京剧,真切的感到了东方艺术的博大精深,感到《天女散花》演员动作温柔缓慢中的巨大包容性,她认为“北京之夜”的演出将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她要重新擦亮眼睛,来回看自己的文化,学习东方的包容精神。

  此次带队出访的北京市文化局的羊国斌团长说:“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故乡,西方精神的发源地在希腊,希腊和埃及也是西方杂技的发源地,甚至西方语言中的‘杂技’——Acrobatic一词就是来自希腊语,我们这一次的演出是一次文化碰撞交流之旅,东西方文化艺术在相互的对应参照中必将产生新的意义。”

舞蹈《秦王点兵》
  舞蹈《秦王点兵》

  希腊,是向世界介绍和传扬中国文化的重要国际舞台,来自东方中国的声音,在这里将被欧洲文化背景突出放大,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事半而功倍”的效果。把同样一句话说给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希腊,就等于把这样一句话直接说向西方文明的“耳根”和“心脏”。

中国和希腊观众给大家拜年
中国和希腊观众给大家拜年

  《北京之夜》的演出,是来自中国的另一张面孔,古老文化滋养的希腊人,将在这张由声音和色彩组成的鲜活生动的面孔上认出古老文化背景中的“中国面容”。中国不仅有生机勃勃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中国有五千年的深厚文明史,中国将以“和而不同”的包容心胸,以自己的特殊方式为世界提供自己的“中国方案”。

  比雷埃夫斯港口飘扬着中国的五星红旗,那里是陆地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和当代的“一带一路”现实的重合地。希腊人在中国文化中感到了东方的善意和兼容,中国人来到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带来的是和平和友善的信息,是古老文化熏陶滋养之下的“和”的未来前景。

  对于这样一台晚会,赛奥朵拉最极致的赞美是:“今天夜里,我不知道自己是在雅典,还是在北京。这里是雅典,这里也是北京!”(吴佳丽 蔡玲 艾莱妮)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7/02-03/8139652.shtml report 2705 (希腊《中希时报》)中国侨网2月3日电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中国的锣鼓乐器在雅典奏响,在一个容纳两千人的雅典剧院里,希腊人、中国人集聚一堂,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