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瑞典强奸案两疑犯为阿富汗人 全面否认强奸指控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文| 刘璐

  据外媒最新报道,瑞典乌普萨拉省上月末发生的直播轮奸案取得新进展。目前涉案嫌犯的身份已经公布,其中两名嫌疑人已被检方以涉嫌强奸判处还押候审,另一名因涉嫌知情不举被警方扣留。

  事情发生在瑞典时间1月21日晚,在距离首都斯德哥尔摩北40英里的乌普萨拉市,三名男子在Facebook一个6万人的封闭群组里直播性侵一位疑似醉酒的女子。据目击者描述,女子神态昏迷,有男子扯掉她的衣服,并趴在她身上。一名Facebook用户在看到直播后报警,随即,三名嫌犯被当地警方逮捕。在之后的两三天内,从强奸到室内虐待再到以强奸拘捕,对于事件性质,警方数易其口。

 乌普萨拉地方法庭

  嫌疑犯全面否认指控

  据The Local报道称,当地时间周三下午,三名嫌疑男子接受地方法庭传唤听证。之前疑云密布的嫌犯身份问题也随即得到揭露。两名强奸嫌犯,18和20岁,阿富汗国籍,第三名嫌犯,据The Local披露的法庭文件来看,为一24岁的瑞典公民。目前,警方正就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尽管直播当晚,有约200名网友在线目击了这回强奸暴行,其中一名嫌犯的辩护律师声称,他的委托人否认了所有指控。“我将坚持委托人的无罪赦免。”他在听证会后这样告诉瑞典新闻社,“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见过太多比这(控方)更有利的证据了。”与此同时,20岁强奸嫌犯的辩护律师Christer Söderberg也表示,他的委托人不承认任何犯罪控告。他谈道,其委托人提供了一个在他看来完全清晰连贯的事件陈述,话语间没有任何与已知事实相矛盾的地方。但他拒绝透露嫌犯的陈述版本。

  此前“地球外参”获知的信息中,强奸事后的第二次视频影像已被当地警方取得。除此之外,调查人员还得到了一些静态图像和镜头,但与强奸过程直接相关的直播片段尚未有着落。当局已派人与Facebook方取得联系,以期坐实对三名嫌犯的指控。

 检察官在听证会后接受媒体采访

  缘何强奸罪名迟迟难定

  即便有200名网友在线目击了这次暴行,从始至终,警方和法院对事件的定性慎之又慎。自一开始以室内虐待案之名否定轮奸传言,到一日之后的发布会,宣告三名男子以涉嫌强奸被捕,再到此次听证会上嫌疑人对控告的全面否定,事件一波三折,始终难有终论。这一切都肇始于对“强奸”的定义之难。

  西方法律对“强奸”的定义经历了一个由“‘不’意味拒绝”(no means no)到“‘是’意味同意”(yes means yes)的转变。这一转变传达了这一理念,即正常的性行为需要当事双方做出“确切的、神志清醒的及毫不含糊的决定”,任何沉默或是不抵抗的行为都不能被解释为同意。在瑞典这起案件中,人声纷纭嘈杂,唯受害女性始终沉默,而其在案发过程中的主观意愿才是犯罪定性的关键。根据无罪推定原则,在法庭未得到确凿强奸证据时,只能推定被控告者无罪。

  直播犯罪屡见不鲜

  去年年初,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调整了其长期对直播功能的权限设定,宣布全面开放个人账号及粉丝团线上直播功能。在提供更为灵活的个人表达空间之外,鱼龙混杂的社交领域注定这将是一个毁誉参半的商业决定。

  就在开放直播的数月之后,弗吉尼亚州的三名男子在FB直播时遭遇枪击。一周以后,一名警察在没有明显原因的情况下,在FB上直播枪杀黑人,引发了美国民众广泛的道德争议。而就在瑞典直播轮奸案发生前,一月初,芝加哥四名黑人对一名白人精神残障者施暴,并通过FB传播到网上。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70203/n479843263.shtml report 2344 文|刘璐据外媒最新报道,瑞典乌普萨拉省上月末发生的直播轮奸案取得新进展。目前涉案嫌犯的身份已经公布,其中两名嫌疑人已被检方以涉嫌强奸判处还押候审,另一名因涉嫌知
(责任编辑:刘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