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4岁老人被2.5厘米枣核卡喉咙 硬撑3天险丧命

来源:综合 作者:青年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5厘米!94岁老人枣核卡喉硬“撑”3天险丧命

  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了,原本准备回到工作岗位的老陈却无法平静,看着94岁的父亲躺在病床上输着营养液,思绪万千……

  前天晚上,浙江一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例94岁老人异物卡喉刺穿食管的病例,最终通过联合会诊,利用内窥镜技术成功取出了一枚长约2.5厘米的枣核。这也是该院迄今为止收治的年龄最大的异物卡喉病例。

  枣核卡喉用上“土办法”

  硬撑3天后送至医院

  家住绍兴上虞的陈大爷今年94岁,一直以来都有每天早晨吃几颗红枣的习惯。正月初三,他在吃红枣时不慎将一个枣核吞了下去。老人当时只觉得喉咙有点卡,在尝试催吐不成功后,就用“土办法”硬咽了一大口稀饭和粽子,希望“把枣核顺下去”,之后就没再挂心。

  谁知,第二天起床后,陈大爷感到咽部有些疼痛。吃早饭时,疼痛更甚,并出现了咳嗽咳痰现象。无奈,家人带他去当地乡镇卫生所检查,却没有发现卡喉情况。

  然而,陈大爷的不适感并未消减,反而更加严重。因怕家人担心,他一直忍着不说。直至第三天,陈大爷一进食就呕吐,才把实情告诉家人。家人又把他送至市里医院就诊,这才发现异物卡喉。由于条件受限,当地医院没有办法实施手术,继而转至浙江医院。

  通过内窥镜

  取出长约2.5厘米的枣核

  急诊科医师接诊后,将陈大爷送至放射科拍片和CT三维重建,确定异物位置,并邀请胸外科、消化内科、麻醉科一起会诊,经和家属商议,医生决定通过内窥镜取出异物。

  医师回忆称,当时通过胃镜,距离门齿约15厘米处看见一颗枣核。由于枣核两端异常尖锐,穿入食管壁内,有较多脓液附着及流出,加之患者年龄过高,手术难度并不小。“通过内窥镜,我们用异物钳及网篮取出枣核。该枣核长约2.5厘米。”整个手术过程不到半小时。

  “还好,枣核卡住的位置还不算很糟,如果再掉下去一点到主动脉弓位置,就可能穿破主动脉引发大出血。”冯玉良补充道。

  医师提醒说,异物卡喉切不可乱来,尤其不要硬咽。类似枣核的食管异物,如及时就医,大多可以顺利取出。尤其是食管靠近主动脉,万一累及主动脉,可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7-02/04/content_605689.htm report 1194 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了,原本准备回到工作岗位的老陈却无法平静,看着94岁的父亲躺在病床上输着营养液,思绪万千……前天晚上,浙江一医院急诊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