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工1年体检3万盏灯 心里有七八十种灯具说明书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马鑫带着记者前往北京站一个小型灯具仓库,对于琳琅满目的灯具,马鑫如数家珍。

  马鑫带着记者前往北京站一个小型灯具仓库,对于琳琅满目的灯具,马鑫如数家珍。

  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已至,从年前万千旅客拎着行李脚步匆匆赶路回家,到年后恋恋不舍地挥别家人返程上班,北京站房修车间电力工区的师傅们,都在不停地奔走在北京站的站台间。他们用自己手中的工具,点亮了旅客回家的路。马鑫是北京站房修车间电力工区工长,一年要维修保养站内3万多盏照明灯具、5万余千米电缆线路等的照明电器设备,在马鑫的心里,有一张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和七八十种灯具的说明书,无论哪个灯具、哪条线路开了“小差”,马鑫都能准确估判原因,并很快修理好。

  提前4个月备战 “伺候”3万盏灯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前往北京站,站前广场、候车室、站台随处可见拎着大包、小包行李返程的旅客。记者前去采访时,穿着一身蓝色工作服的马鑫还在忙着手里的活儿。如果不是其同事引荐,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身材高挑帅气的年轻大男孩儿,就是记者要采访的能干的主人公。

  马鑫是北京站房修车间电力工区工长,已经工作13年的他,负责着全站3万多盏照明灯具、5万余千米电缆线路、200多个配电盘等照明设备的日常维保任务。马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全站的正常供电、照明,他们要至少提前四个月对站内所有灯具、线路设备进行检修,并确保春运前完成所有工作。“只有这些设备全部正常工作,才能确保客运服务。”马鑫说。

  日行2.5万步 和时间赛跑

  马鑫的工作看似和旅客出行没有过多的关系,可实际上却也有着密切的联系。细心的旅客一定发现,每当火车快要出发时,站台总会想起“丁零零”的清脆铃音,以提示旅客火车就要开了,还未上车的旅客尽快上车。而这些温馨提示铃音能够响亮地响起,就是马鑫和同事们的功劳。

  “可别小看了这些响铃,很多旅客真的是听到响铃才会加快脚步,小跑着上车。”马鑫说,春运前设备检修站台响铃也是他们的任务之一,北京站共有14个站台,每个站台都设有2到3个响铃。“只有每个响铃都正常工作,才能确保每一位旅客都能清晰地听到提示铃,抓紧上车”。

  马鑫告诉记者,检修设备时,他和同事们需要下到轨道上,为此,每次都需要和车站“要时间”,即在某段时间内确保没有火车进站,这样他们才能开始检修工作。“既要保证响铃正常工作,又要确保火车正常进站运行、保证旅客出行,为此,每次我们抢修的时间一般都在20分钟到40分钟之间。”马鑫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必须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将设备排查、检修好。由于检修过程,马鑫要在1至14站台、轨道间来回奔走,虽然说不清一天到底走了多少公里的路,但马鑫说,每次检修站台铃及线缆,他的手机计步器上显示的数字总是能超过2.5万步。“每次都有种和时间赛跑的感觉。”马鑫说。

  此外,除低温、刺骨的寒风会给检修工作带来困难之外,轨道上的粪便等,也是马鑫和同事们需要克服的困难之一。“开始心里真是抵触的,特别嫌弃。现在其实也不是不嫌弃,只是已经很习惯了。”马鑫坦言。

  天天登高作业 恐高症自愈

  除了轨道间的响铃,马鑫及同事的另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检修、维护站台雨棚的照明灯。顺着马鑫手指的方向,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在北京站站台雨棚上装有数不清的圆形吸顶灯,匆匆而过的旅客如不细心留意,很难发现它们的存在。

  “这里的灯都亮着,才能确保夜间旅客走路、乘车的安全;确保站台工作人员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马鑫说,相比下到轨道抢修响铃,检修雨棚的灯具、线路则需要“登高”,这对于有着多年恐高症的他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作业时,我们需要乘坐升降车,到十几米的高空进行作业。刚开始上去检修,我浑身都僵的,手都抬不起来,更别提维修了。后来自己不断克服心理障碍,现在也已经习以为常了。上下雨棚都轻松自由,心里一点恐惧都没有了。”马鑫说,忙的时候,他和同事们在十几米的作业车上、两三平方米的作业平台上作业,一站就是半天的时间。“下来的时候,胳膊、腿、颈椎都好像不是自己的了。”马鑫表示。

  心里装着电路图 熟悉所有说明书

  春运期间,马鑫和同事们还要处理一些突发的故障。在马鑫心里,有一张电路图。从每一趟列车终到始发时响起的铃声到每一个候车区的消防报警器,从近十米高的站台雨棚照明灯到遍布全站站台下幽深的各条电缆径路,这些统统装在马鑫的心里。

  多年的摸爬滚打让马鑫成为了对这些照明电器设备设施最为了解的人,只要哪里有毛病,马鑫一出手都会迎刃而解。

  马鑫说,最初来到北京站时,这里只有8万盏灯,多是以白炽灯和节能灯为主,现在设施增加了,灯具的数量增加到了12万盏,还增加了很多的LED灯。型号种类多达70到80种。北京站的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有灯的地方不计其数。每一种的规格、亮度等都不同,除了心里有一张线路图,他还要熟悉每一款灯具的特征、说明书,知道每一个地方使用的是哪款灯具。

  “我们工区在一站台附近,如果十四站台报修有灯具不亮,我们维修组起码要走上15分钟才能到达十四站台,做好各种防护、升起吊臂车,到上面一看,拿的灯具不匹配,就得返回再来,这一来一回,就得半个小时,一个灯没修,45分钟过去了。要是这么干活儿,12万盏灯具得需要多少人啊!”马鑫说。

  每天工作10小时 照亮旅客回程路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截至昨日,铁路客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全国铁路加开旅客列车915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515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400列。

  今年也是马鑫经历的第12次春运。“春运客流大,所有设备的耗损也会增加,为此,我们的检修任务也比平时要重。在某一条线、某一个电闸开‘小差’时,我必须通过准确的判断确定故障原因,然后才能准确地给同事备好相关检修工具和灯料,提高检修效率”。这次春运,马鑫平均每天工作近10小时,修过数不清的电灯、报警器。春运期间,保障24小时不间断的列车出入,日均20余万人次的流动,马鑫和他的同事们用辛勤的劳动,照亮每趟列车、照亮每名旅客返乡与回程的路。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文并摄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0204/n479863936.shtml report 2913 马鑫带着记者前往北京站一个小型灯具仓库,对于琳琅满目的灯具,马鑫如数家珍。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已至,从年前万千旅客拎着行李脚步匆匆赶路回家,到年后恋恋不舍地挥别家人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