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鸡年网络大过年 > 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爆竹声声辞旧岁”的老观念该放下了

来源:千龙网 作者:王祝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爆竹声声辞旧岁”的老观念该放下了

  用燃放烟花爆竹来庆祝春节到来的历史算来也有上千年了,不论是古人还是近代人,都期望着用烟花爆竹的燃放所发出的声声脆响、耀眼光束以达到或祛除邪魔、或增加喜庆氛围等效果,不可否认的是,燃放烟花爆竹,也的确让古人和近代人享受到了那种浓烈的节日气氛,也达到了所期望的心理满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北宋王安石的一首诗,写出了当时的人们在烟花爆竹燃放所发出的声声脆响中辞旧迎新的状态,之后,人们又将类似的词句,如“爆竹声中辞旧岁,焰火花里贺新年。”、“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纷纷迎新年。”等等写成对联粘贴在自家的门框上,以增加喜庆氛围,祈求新春美满幸福。

  想来,上千年以来形成的一种用燃放烟花爆竹迎接新春的老观念,也逐渐形成了人们的一种习惯,但无论是思想观念,还是生活习惯,都是伴随着人们的现实生活而形成,既不可能是坚固无比,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老观念、生活习惯,必将因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尤其是在一些观念、习惯明显与时代的发展相悖,弊明显大于利的时候,就需要与时俱进,追随时代的发展,以免积习难返。

  当时代已经进入21世纪近20个年头,国人的足迹已漫步于太空、潜游于千米的深海,科技的发达让人们尽享了一日千里的漫游、无际网络的便利,人们对生活的渴望,更是从追求温饱到追求质量,特别是对所居住的环境要达到绿水青山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对大气污染、雾霾重重的忧虑越发增加,很显然,这是时代进步的象征。

  众所周知,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的污染是不容置疑的,虽然说从唐代以来用燃放烟花爆竹以为春节及其他节日增添节日氛围是一个老观念、老习惯,但时至今日,这种老观念、老习惯明显是弊大于利,虽有烟花爆竹在燃放时有着阵阵声响、耀眼光束,但更有满满的灰尘污染,而且在所谓的炮竹声声的“喜庆气氛”中,还隐藏着不小的人身安全隐患,同时,从维护他人权利的角度看,爆竹的声声脆响无疑侵犯了一些人的权利,让他人吸入了污浊的空气,听到了不愿听到的噪音,白天的爆竹声声刺激着人们的耳膜,夜间的爆竹声声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睡眠,而且,为了爆竹声声,人们也为此消耗着一定的经济利益。

  其实,老观念是可以改的,老习惯也是可以变的。增加节日的喜庆氛围不是只有燃放鞭炮这一种。

  在当今较为发达的科技下,完全可以用光电技术、电声技术等制造烟花、音响等视觉、听觉效果,还可以运用发达的交通系统,坐着高铁与家人、与朋友来一个朝发夕至或夕发朝至的一日游或多日游,或进行一次自驾游,在遍游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度过迎接新的春天的到来,也不妨与家人或朋友来一场热闹的卡拉OK大赛、举办一场趣味运动会,其乐融融就好。

  如今,生活好了,寻找开心、追求快乐的渠道多了,没有必要非用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辞旧迎新,这种老观念真的该放下了。

news.sohu.com false 千龙网 https://review.qianlong.com/2017/0204/1367841.shtml report 1373 用燃放烟花爆竹来庆祝春节到来的历史算来也有上千年了,不论是古人还是近代人,都期望着用烟花爆竹的燃放所发出的声声脆响、耀眼光束以达到或祛除邪魔、或增加喜庆氛围等效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